新华网 正文
闹剧该收场了,南海仲裁终将沦为“一张废纸”
2016-07-12 07:05: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仲裁无法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一方面,中国在南海享有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无须其他国家认可,也不需通过任何程序来获取合法性;另一方面,中国已根据《公约》的规定于2006年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崇尚睦邻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承受他国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后果。面对有关国家的挑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贯保持克制。中国被迫采取维护国家主权的举措有理有节、无可指责。

  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捍卫者,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多年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和平,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因为首先中国最需要南海航行通畅。

  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

  在南海问题上,对话协商才是正道。中方倡导“双轨思路”,正是着眼于以和平方式、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在2002年就达成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明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遵循“双轨思路”,直接当事方可先行探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的办法;而后,可通过友好协商,寻找能为彼此接受且行之有效的解决争议办法。中国和东盟国家则可通过合作,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内容,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并进一步探讨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各沿岸国开展合作的新途径。

  “双轨思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宗旨,也完全符合《宣言》第四条规定,因此,“双轨思路”是妥善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本文来源:新华社 编辑:雷曼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34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