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找份工作有多难?

2016年07月12日 06:55:38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当全职妈妈曾是很多美国女性怀孕后的选择。但随着时间推移,在种种需求面前,不少全职妈妈开始考虑重返职场。只是,“重返”二字,谈何容易!

  【找份工作有多难?】

  安妮·扬现年35岁,住在西雅图,自一年半前儿子出生起就一直在家带娃。对于要不要再找工作的问题,她纠结了很久:孩子太小,单是每天伺候他吃喝拉撒都忙不过来,怎么挤出时间和精力找工作?如果出去工作,就只能雇人带孩子,这笔花销不见得会比自己工资少多少。可是不工作的话,单靠孩子他爹一人做房地产中介的收入,日子过得总归不太宽裕。要是等孩子再大点,好工作估计又越来越难找。

  事实上,在美国育儿论坛或社交媒体的妈妈群里,像扬这样纠结的妈妈大有人在。她们的顾虑不无道理。相关研究指出,假如妈妈们决定重返职场,此事宜早不宜晚。

  美国《西雅图时报》援引相关研究数据指出,生养孩子对女性在经济上的影响远大于男性。成年女性因生产离职,若两年后复工,整个职业生涯收入将减少10%。美国妇女政策研究所调查发现,妈妈们离职2至3年后重返职场,收入将比离职前下降三成。皮尤研究中心则发现,产后休息4至12个月的女性工作中晋升的机会将减少15%。

  扬内心挣扎了许久,最终决定告别心目中理想的亲子生活状态,重返职场。促成这一决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她想挣出一套自己的房子。

  西雅图房价近年连连攀升,不少中产阶层家庭被逼得纷纷逃离。扬一家三口目前住在公公名下一家养老机构的地下室,房租免费,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我还想再生个孩子,要是再等等(才去找工作),压力就更大了,”她说,“我很想给孩子添个弟弟或妹妹,但不能因此再住地下室,不能因此放弃我们的房子。”

  为了求职,扬重新置办一套职业装。这名本科生生孩子前有10年工作经历,深知西雅图人才市场竞争激烈,要想找到一份能承担她育儿开销的工作,光是敲定一份面试都可能得等上好几个月。但她现在能做的除了多投几份简历,就只剩下等待了。

  【育儿花销有多高?】

  跟至今还没找到工作的扬相比,现年33岁的律师乔·黑楠还算幸运。孩子刚满一岁她就开始考察招聘市场,投出40份简历后终于得到一次面试机会,找到一份合同工。但即使加上前雇主提供给她的另一份合同工,她的收入也不过刚刚够养一对双胞胎儿子。

  美国《大西洋西北》杂志特约撰稿人苏珊·凯莱赫说,在美国,一对夫妇养育两岁以下的小宝宝,育儿开支将是仅次于住房支出的最大花销。而对不少单亲母亲来说,育儿开支能花掉她们月收入的一半左右。

  黑楠所在的华盛顿州在美国各州育儿费用排行榜上高居第六位,不难想象她和丈夫文森特·纳波面临的压力有多大。夫妇俩琢磨着,双方家人都住得远,帮不上忙,两人中只能有一人全职工作,另一人要么待在家里照顾孩子,要么打工挣够日托费。纳波也是律师,事业刚刚起步,黑楠选择作出牺牲。

  “在西雅图,两个新生儿要全日制托管的话费用不低,我们负担不起,也不现实,”黑楠回忆道,“我要打工的话,(缴完日托费)即使有结余也剩不了几个钱,这样一来,重新上班对我来说没有意义。所以,我俩决定我当全职太太,慢慢地,我们花光了积蓄,能省的也都省了。”

  高昂的日托费是很多夫妇的苦恼。2014年,多家非营利组织在西雅图所处的金县展开联合行动,调查350家育儿中心和400家家庭保育机构后发现,婴儿全日制日托费年均逾1.7万美元,幼儿日托费年均直逼1.5万美元。如此算来,孩子如果从婴儿期至幼儿园都接受全日制日托,家长就要掏8万多美元。这笔钱,足够一名学生在华盛顿大学缴付4年大学的学杂费了。

  日托费逼得不少母亲出门赚钱。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美71%家有学龄前儿童的母亲们选择工作,40%的职场妈妈是家里唯一或主要赚钱养家的人。

  黑楠说,宝宝的降临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这名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现在在两家律师事务所接活,每天筋疲力尽,挣的薪水支付完育儿费和医疗保险后分文不剩,但她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重新找回了自我。“我会一直当好妈妈,但现在我也拥有自己的生活。”

  【老人帮忙到何时?】

  楚·巴龙现年37岁,女儿刚一岁半。对她而言,重返职场不存在找工作的压力。问题是:她常常忙得没时间照顾宝宝。虽说娘家爹妈住得不远,经常能搭把手,但老是麻烦老人也不是长久之计。

  巴龙和丈夫博·布罗共同经营婚礼音乐选播生意。布罗负责在婚礼上选播音乐,她负责日常管理:接受预约、回答询问、处理报税、文书等杂务……一旦夫妇俩忙着现场演出,孩子姥姥、姥爷就会赶过来帮忙带孩子,要是二老也腾不出手,巴龙就到专为婚礼策划提供育儿看护的社交群里四处求人,临时请来的保姆周末看孩子要300美元左右。

  “实在太贵了,”她说,“我原来没有意识到要花这么多钱。”

  巴龙学历不低,生孩子前在别人公司做管理工作,之所以在宝宝出生后选择自己做生意,看中的是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她原以为这样更方便照顾孩子,但现实恰恰相反——她从女儿4个月大起开始工作,生意忙时她和丈夫每天两班倒。平时她常在凌晨工作大约3小时;趁女儿打盹时,她得赶紧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洗菜做饭;等孩子睡下了,她再工作4、5个小时。算下来,她一晚上平均只能睡4个小时,精力常常透支。先前她时不时会写篇小说、发表专栏文章,但现在,这些爱好几乎全部中断。

  “我们越来越忙,忙得焦头烂额,”她说,“我觉得我父母快承受不住了。”

  在美国,一直麻烦老人带孩子并不常见,巴龙也觉得过意不去。她打算今年秋天等女儿满两岁就雇人定期帮她照看孩子。但这也是权宜之计。她说,哪天得空,她得好好理清头绪、做个选择了。

  【找回自己,给孩子做榜样】

  跟前三位妈妈比起来,克劳迪娅·佩蒂斯算是熬出了头:两个女儿一个14岁,一个9岁,生活多少都会自理。她决定重新找工作,主要不是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而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女儿树个榜样。

  佩蒂斯自打生了孩子就全身心投入到女儿身上:烤饼干要烘焙出专业水准,女儿学踢足球就主动当教练,在女童子军做领队,到学校图书馆当志愿者,不落下女儿们每一次郊游,开车带孩子和小伙伴们出游……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等女儿大了,她发现自己热情不再:“我不喜欢待在家里。我知道家人可能感谢我(的付出),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好受。”

  佩蒂斯生孩子前特别瞧不起那些把孩子交给日托机构的家长,认为他们不负责,但等她当了全职妈妈,她开始理解这些家长。她想在育儿和家务之外追求自己的梦想——当护士。

  丈夫支持她工作的想法。但离开职场14年,她求职时有些茫然。为此,她专门聘请一名职业简历写手帮忙。整整5天打磨,外加250美元费用,一份在她眼里还算可以的简历出炉。只是她当全职太太的这些年除了一些志愿活动,确实乏善可陈,即使得到面试机会也没办法过关。

  佩蒂斯决定从头开始。她一边在一所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做每小时11美元的兼职,一边调查附近的护士学校。硕士毕业20年后,她重新拾起课本,报名参加一个为期6周的护理资格培训班,打算拿到初级护理执照后带薪实习100小时,以便获得报名资格参加三年正式护理培训项目。

  重新学习高等数学、化学、解剖学这么一大堆课程,对这名不再年轻的中年妈妈是个挑战。这意味着她要重新规划生活和人生,至少没法再独揽家务,但她认为这个转变很有意义。

  “我觉得女儿们都大了,我需要成为她们的榜样——努力奋斗,上班挣钱,”她说,“我都40多岁了,想做件真正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回顾过往,佩蒂斯对自己当全职妈妈的经历感到有些遗憾。“我希望当年能迈出(重返职场)第一步。活到这个岁数,我希望能得到回报。我已厌倦了免费劳动。”(王鑫方)(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35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