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新首相上台重组内阁 "脱欧大臣"何许人?

2016年07月15日 06:55:07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戴维·戴维斯。

  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13日任命新内阁,新设“脱欧”事务大臣负责英国脱离欧盟相关事务,由力主“脱欧”的议员戴维·戴维斯掌管。

  【出生草根】

  戴维斯1948年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由外祖父母抚养长大。他的父亲是威尔士人,戴维斯在母亲死后,仅和父亲见过一面。

  戴维斯的母亲嫁给了印刷工人,带着戴维斯搬到伦敦,住在贫民社区。一家人后来住进伦敦西南部图廷的市建住宅,在这里,戴维斯上了中学。由于成绩不够优秀,戴维斯未能顺利进入大学,而是从事保险业务为生。

  为了挣钱重拾学业,戴维斯加入英国陆军特种空降部队。经过努力,他入读沃里克大学,学习分子和计算机科学,并在伦敦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5岁那年,戴维斯入职英国泰特-莱尔糖业公司,埋头苦干17年,跻身高管行列。在泰特-莱尔糖业公司工作期间,戴维斯还进修了美国哈佛大学的高级管理课程。

  他和妻子在沃里克大学相识,育有3个孩子。选择从政后,戴维斯1987年当选下院议员,1994年至1997年,任外交国务大臣,负责英国与欧盟事务。2001年和2005年,戴维斯两次角逐保守党党首失败,在2005年更是惜败卡梅伦。2003年至2008年期间,戴维斯入职保守党影子内阁,担任内政大臣等职务。

  2008年6月,戴维斯为抗议执政党工党推行的监管政策,辞去议员职务,以通过补选造势强化对工党抨击。不出意料,戴维斯再度胜选,但其影子内阁职务不再。

  保守党在2010年选举上台后,卡梅伦有意邀请戴维斯加入内阁,被其拒绝。几年来,戴维斯坚持自身政治立场,不时与卡梅伦政府相左。

  【从长计议】

  在与欧盟关系上,戴维斯可谓铁杆“脱欧”派。

  公投之前,戴维斯说,一旦英国选择脱离欧盟,第一谈判对象将不是欧盟,而是德国。英国需与德国敲定协议,同意德国汽车和工业品入关,以争取英方想要的条件。其次,英国需与欧盟其他大国磋商,如法国。法国想要维持对英出口的食品和红酒规模,这样一来,就好谈了。

  “几乎可以确定,一定能够谈妥,”戴维斯说,“英国和欧盟间的自由市场能够得到保护。欧洲大陆上那些头脑冷静、务实的商人会竭尽全力确保与英国的贸易不被破坏。”

  获得“脱欧”事务大臣任命之前,戴维斯11日在保守党草根平台网站“保守党之家”上撰文称,只要欧盟认识到英国不只关心自己的边界管控,他们就会想谈,这“符合他们的利益”。

  “谈判战略需仔细设计,得首先完成一些重要咨询,”戴维斯说,“整个过程可能持续至明年初左右,这样我们才能依照《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

  戴维斯执掌的“脱欧”事务部预计将从其他部门调用员工,组建团队。如果戴维斯谨慎启动“脱欧”进程,这将有别于欧盟大佬和欧洲多国对“英国快走”的要求。

  戴维斯曾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不睦。容克2014年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时,戴维斯公开反对,称容克徒有虚名,是“欧元的狂热粉丝”。戴维斯称:“他是欧元的设计师之一,到现在还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容克曾任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是位理财专家,在主管预算和财政的10余年中,一直坚持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使卢森堡成为欧盟中公共债务最少并率先达到欧洲货币联盟所规定指标的国家。

  对容克当选,戴维斯形容,卢森堡就像有“欧盟多金火车的季票”,出了三任欧盟委员会主席。(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14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