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港媒:上海迪士尼用中国元素瞄准数以亿计游客

2016年07月17日 09:59:2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今年6月16日,占地近1000英亩、耗资55亿美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放,成为迪士尼公司旗下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国际乐园。迪士尼公司高管知道,将迪士尼魔法带到海外面临重重挑战。如果上海迪士尼乐园开放首日出现失误或文化误解,就可能有损迪士尼广受欢迎的品牌形象。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位于巴黎郊外的欧洲迪士尼乐园在1992年开放之前,就被法国知识分子称为“文化切尔诺贝利”,乐园的工作人员抗议迪士尼的着装规定,附近居民抱怨由于受到乐园小火车鸣笛声的惊扰,他们的狗和鹅叫个不停。但巴黎接纳了这个新邻居,现在欧洲迪士尼乐园每年吸引游客1040万人次,超过卢浮宫或埃菲尔铁塔的游客人数。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放,如果开放首日就大获成功,那么上海迪士尼乐园将助力迪士尼这个娱乐业巨头,将14亿中国人变为对迪士尼商品和电影更狂热的消费者。

  迪士尼设计增加了中国文化元素

  报道称,迪士尼的目标是中国的中上阶层。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内地的中上阶层人数将增加一倍,达到1亿。中国旅游业的境内外消费已达到6100亿美元,中国政府预测,到2020年,这个数字也将增加一倍。

  纽约法明代尔州立学院企业管理学教授、主题公园业内专家马丁·刘易森说:“中国经济的绝对数字令人震惊。”他说:“这是一个拥有数亿新消费者的庞大国家。”

  数据分析师韩丽(音)和她在银行工作的丈夫于雷(音)就是这样的新消费者,两人都是32岁。夫妻二人去过全球现有的5个迪士尼乐园,而且打算参加上海迪士尼盛大的开园仪式并在园内游玩5天。韩丽(音)说:“并不是说我们没有其他的旅行计划,而是其他的计划都要让位给迪士尼的旅行计划。”

  迪士尼公司拥有上海迪士尼乐园43%的股份,中国国有的上海申迪集团拥有57%的股份。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占地面积约为加州迪士尼乐园(包括迪士尼乐园、加州冒险乐园、3家酒店以及迪士尼购物、餐饮和娱乐建筑群)的2倍。

  报道称,迪士尼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去年在一次推广活动上承诺,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是真正的迪士尼乐园与中国特色的融合。迪士尼公司聘请了中国建筑师和设计师,还派调研小组到中国各地搜集中国文化元素。

  马蒂·斯克拉曾是建设欧洲迪士尼乐园的幻想工程团队的创意总监。他说:“他们希望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不是诠释中国文化。”

  例如,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美国小镇大街被替换成以迪士尼版中国十二生肖为特色的巨大花园,以及一个帮助人们了解迪士尼经典形象的米奇大街。在发现中国人用餐时间更长之后,设计师增加了乐园餐厅的桌椅。此外,在意识到许多中国人也同样喜欢(而且与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相比,甚至更喜欢)现场表演之后,上海迪士尼乐园还增加了现场表演。

  鉴于其坐落于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其它创新和适应性改变还包括,安装固定栅栏以鼓励有序排队,建设与其它迪士尼乐园相比更宽的街道,以及为与祖父母同游的大家庭而设立更大的野餐区。

  迪士尼海外开园并非一帆风顺

  报道称,迪士尼公司在中国面临激烈的竞争。目前,中国内地有多达60个主题乐园在建或正在规划,包括环球影城度假村,以及六旗娱乐和万达集团的主题乐园项目。

  迪士尼公司一般不公布其主题乐园的接待能力或游客人数,但上海申迪集团预计,上海迪士尼乐园投入运营的第一年预计将吸引游客1000万至1200万人次。

  娱乐文化咨询公司称,上海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最多可容纳3个迪士尼乐园,最终每年可吸引游客3000万人次。

  相比之下,根据茂盛集团和国际主题娱乐协会的年度报告,2015年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共计吸引游客3020万人次。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迪士尼神奇王国吸引游客2050万人次,迪士尼乐园吸引游客1830万人次,加州冒险乐园吸引游客940万人次。

  2015年,规模最小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吸引游客680万人次。

  执惠旅游(Tripvivid)的联合创始人刘朝晖(音)估计,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年营业额将达到37亿美元。

  生产商集团首席执行官爱德华·马克斯说,迪士尼公司不遗余力地要确保,上海迪士尼乐园不会遭遇前几个乐园所遭遇的挫折。生产商集团是一家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主题乐园咨询服务的咨询公司。

  报道称,将迪士尼颇受欢迎的美式娱乐移植到海外并非总是易事。欧洲迪士尼乐园——后改名为巴黎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开园时,迪士尼公司面临法国社会活动人士的强烈抵制。后者怀疑,米老鼠和小飞象代表了美国的文化入侵。

  欧洲迪士尼乐园公司(迪士尼公司拥有82%的股份)最初预计,开园后第一年将吸引游客1100万人次,但事实上仅约有980万人次。欧洲迪士尼乐园开园时正值欧洲陷入经济衰退。

  为吸引法国游客,迪士尼公司做出了一些调整,包括取消禁酒令,以及用迪士尼人物的法国原型为其命名,例如,睡美人城堡的名称是Le Chateau de la Belle au Bois Dormant。

  曾任迪士尼幻想工程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的米基·斯坦伯格说:“我们的确做出了一些调整。我们提供红酒。”

  大约10年后,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始规划时,迪士尼公司高管为避免文化误解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香港迪士尼乐园由迪士尼公司与香港政府合资经营,其中迪士尼公司拥有47%的股份。迪士尼公司聘请风水师选择开园日期(2005年9月12日)并改善乐园“气”的流通。香港迪士尼乐园的酒店电梯里没有第4层按钮,因为香港人认为4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

  在美国以外,也许开园后运营最顺利的是,1983年开园的、美国以外的首个迪士尼乐园——东京迪士尼乐园。根据茂盛集团和国际主题娱乐协会的年度报告,2015年东京迪士尼乐园吸引游客1660万人次。

  斯坦伯格预计,上海迪士尼乐园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控制客流。据估计,约有3.3亿人生活在距离上海迪士尼乐园3小时车程以内的地区。斯坦伯格说:“他们将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客流。”(编译/刘白云)

  6月16日,“米奇”和上海迪士尼乐园乐队在乐园内巡游表演。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15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