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内食品和药品短缺率高达80%以上 14万委民众涌入哥伦比亚扫货

2016年07月20日 07:20:10 来源: 文汇报

  委内瑞拉于上周末再次临时开放与邻国哥伦比亚的边境,允许国民步行到哥伦比亚采购生活必需物资。这是2015年8月关闭与哥伦比亚的边境后,委内瑞拉第二次临时开放边境,上一次开放是在本月10日。

  本月5日,大约500名委内瑞拉妇女统一身穿白色上衣,强行非法越境到哥伦比亚购物。这些妇女事后表示,身穿白色上衣旨在向委、哥两国边境警察表明自己不是坏人,只是为了不让家人挨饿,想要到哥伦比亚买点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此事在国际上和委国内都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为了直接、快速解决国内基本物资供应紧缺问题,委中央政府在7月10日短暂开放边境一天。这个消息从7月8日起在社交网络上迅速传播,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相信这条消息,有人上政府网站查到了政府公告后,将信将疑,来到边境,等待出境购买面粉、白糖、食用油,甚至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10日当天到哥伦比亚购物的委内瑞拉民众约3.5万人。从哥伦比亚当地电视台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不少委内瑞拉民众带着行李箱和背包从多个口岸步行入境,一路走一路欢呼和吹口哨。返回委境内的时候则肩扛手提,满载而归。

  由于第一次开放边境试点效果不错,委中央政府16日、17日连续两天再次开放边境,允许国民出境扫货。不少民众彻夜跋涉十多个小时,赶到开放边境的地点。根据哥伦比亚方面的统计,16日当天入境的委内瑞拉人超过4万,17日超过9万。有扫货的民众表示,国境两边根本就是冰火两重天。现在在委内瑞拉,食品、药品、卫生纸、纸尿裤等等很多人生活的必需品都很难买到,超市门外的长队和超市里空空如也的货架是人们最常见到的景象。一名叫作玛丽莲的委内瑞拉妇女用两万哥伦比亚比索 (约合46元人民币) 购买了一瓶色拉油、四卷手纸、一小袋蛋黄酱、两公斤白糖和一小包零食,满足感溢于言表:“在哥伦比亚,很多小店的商品都很丰富,虽然价格有些小贵,但是能买到已经感觉很幸福了。”

  2015年8月19日,委内瑞拉单方面决定关闭2200公里的委哥边境线,主要理由是边境物资走私严重,还有一些雇佣军在边境地带活动,威胁委政权安全和社会稳定。外界可能难以想象委内瑞拉目前的经济困难。委内瑞拉96%的政府财政收入依赖石油出口,而国际油价在过去的2年里下跌了至少60%,委国内因此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委虽然石油储备丰富,但大部分储备属于重油,开采成本高,在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在委开采石油几乎成了“赔钱的买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今年初推算认为,2015年委的通胀率为275%,2016年可能达到720%。由于委国内这些基础生活物资的自给自足能力极低,又缺乏外汇进口,目前食品和药品的供应都十分紧张。有民间统计数据表明,委食品短缺率平均高达80%以上,药品短缺率高达85%,但委卫生部认为药品短缺率应该不足25%。

  委内瑞拉因为经济状况恶化,曾在今年1月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还两次更换了经济部长。目前委内瑞拉除了生活基本物资短缺外,还面临电力供应不足、国际航空公司取消出入境航班、外汇市场混乱等较严重的经济问题。(记者 贾泽驰)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60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