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首相将频繁外访消减脱欧负效应

2016年07月20日 08:59: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将开启对德国和法国的出访,就英国脱离欧盟后的双边外交关系、经济合作事项与德法两国领导人进行讨论。为抵消“脱欧”带来的经济负效应,梅还力主英国拓展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谈判,与澳大利亚等十余国的谈判或不日开启。

据外媒报道,特蕾莎·梅将于20日至21日出访柏林和巴黎,这是她出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外访,英国“脱欧”后续问题将成为她此行的重要话题之一。外媒称,梅欲通过此次外访向英国国民证明,即使脱离欧盟,英国仍是国际舞台的主要角色。

据英国首相办公室透露,梅将于20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进晚餐。首相办公室称,她访问柏林时,英德两国“将有机会讨论双边关系、针对一系列全球挑战的合作,当然还有英德如何合作为英国‘脱欧’作准备”。在访问巴黎期间,讨论的话题应该与在柏林时相似,还会涉及尼斯袭击和反恐合作。

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说,梅将在21日晚抵达巴黎,她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讨论外部安全及反恐斗争、启动“脱欧”程序和法英双边关系三大问题。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强调,在英国提高移民门槛的情况下,他有信心英国仍能保留欧洲单一市场准入的资格。外交大臣约翰逊也表示,“脱欧”才是英国真正跻身强权的机会,他18日宣称,即使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但英国仍会维持在欧洲外交政策合作上的“领袖地位”。

近期与英国经济相关事件频繁见诸报端,显示“脱欧”后的英国经济仍具潜力。

日本软银集团18日开出对英国芯片商ARM天价收购要约,英国首相高度评价这笔亚洲在英国规模最大的投资,称“收购显示出英国开放的商业环境一如既往地对国际投资具有吸引力”。欧洲投资银行日前同意发放2700万美元的贷款给英国的高速路由器项目,这笔“脱欧”公投后出现的贷款活动,显示欧盟机制下的经济活动并没有甩开英国。

与此同时,英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望进入高峰期。支持“脱欧”的新任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称,他已在审视十多份有望与英国直接签署的非欧洲自贸协定。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主动提出与英国尽快建立自由贸易协定,刚赢得大选的特恩布尔是在致电祝贺英国首相就任时提出这一建议的。特恩布尔17日在悉尼表示,澳洲通过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和英国进行贸易,现在必须抓紧讨论两国直接协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梅对特恩布尔的提案感到“十分鼓舞”,并称这证明了英国即便“脱欧”仍能在经济上成功。

英国是澳大利亚第七大贸易伙伴,在对澳直接投资方面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特恩布尔说,与英国订立自贸协定应列为优先任务,但这一过程很复杂,也许需要很长时间。他表示,堪培拉也可以跟新西兰合作,一同与英国商讨在英国“脱欧”后的新商贸与移民协定。

英国目前仍未正式“脱欧”,不能私自缔约,但福克斯希望能够未雨绸缪。他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已经有一些国家表示,“我们想跟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做个贸易协定,而不用同时应付欧盟其余的27个成员国”。

尽管英国“脱欧”的后续工作正在进行,对冲其负面效应的措施在多处显现,但机构仍对英国因“脱欧”引发的经济下滑表示担忧。

安永统计俱乐部7月18日发布的英国经济分析报告,将英国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3%下调至1.9%,并将该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6%降至0.4%。报告认为,“脱欧”导致英国经济面临短期、剧烈波动,不确定性将遏制消费并致使投资者暂缓投资,最终导致英国失业率上升。

德意志银行则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2个和1.2个百分点至1.7%和0.9%,称英国“脱欧”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大于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德银指出,英国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进程可能超出相关规定的两年过渡期,期间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谈判结果预计在“英国留在欧盟内部市场”与“英国未与任何一个欧盟国家签署自贸协定”两种极端情况之间,意味着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市场准入不可能完全不受限制,对金融机构而言也是如此。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16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