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外野生动物园探险守则:黄石公园随意喊叫违法

2016年07月25日 16:55:19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一则“老虎吃人”的消息被疯传。事情发生在已经有过“前科”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23号下午3点左右,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媒体公布了女游客被老虎叼走的视频,令人心惊胆战。

  知情者称,发生事故的是一家四口,包括三个大人一个孩子,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车辆行驶至猛兽区的东北虎园里,年轻男女在车内发生口角,女子突然下车去拽男司机的车门,结果被蹿出来的老虎叼走。年长的女子看到年轻女子被叼走,立刻下车营救,被另外一只老虎当场咬死并拖走。一次欢乐的出游演变成一场悲剧。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明显的提醒牌,严禁游客下车,参观须知里也明确了参观规则。事发时,女游客并没有按照园区的规定参观游览,而是在猛兽区下车,引来杀身之祸。那么,这桩命案究竟该由谁来负责?另外,野生动物园到底应不应该允许游客自驾游也引发了争议。

  野兽攻击人,或者在野生动物园、原始森林、原始公园发生意外的情况很多国家都出现过。那么,其他国家的类似地方是否也允许自驾游?遇到这样的事,会怎么处理?

  上个月,在美国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黄石公园,一名游客从栈道上掉入滚烫的温泉中,尸骨不存。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都不禁打一寒颤。黄石公园这么危险,还能去吗?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穆介绍,只要遵守公园的游玩路线,完全可以放心地欣赏黄石公园的美貌。除了在国家公园中可以遇见野生动物,美国各地也设有专门的野生动物园,都是可以自驾游的,但需要遵守严格的规则。首先,黄石这样的国家公园不是专门的动物园,而是野生动物保护地,要求自驾游乘客必须随时待在车里,车门、车窗和车顶窗必须关好,车体不能悬挂有凸出的旗帜和装饰物,食品和垃圾也必须放进车里密封好以防被熊袭击。如果想停车观赏野生动物,也要求坐在封闭的车里观赏,建议离熊和狼等攻击性强的动物距离91米,离水牛、麋鹿、猎狗等相对温和的动物距离23米。同时,在国家公园中,随意喊叫引起动物注意都是违法行为。

  除了要按照规定的路线自驾,游客还不能随意向动物投掷不被允许的食物,不能随意使用公园里的温泉水,如果违反了任何一条,即使不危及自身安全,也会被罚一笔不小的数目。

  王穆介绍说,在专门的野生动物园中,除了遵守关门、关窗待在车内等一系列规则,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指定区域喂食特定动物。但一定要用公园提供的,被美国农业部批准的食物。否则最坏结果会造成公园被政府关闭。此外,不论是在国家公园、森林公园、还是在专门的野生动物园中,自驾游必须待在铺设好的道路上,否则一经发现,游客将被公园驱逐。上周一名中国游客私自走下铺设好的道路到温泉取水,被罚款1千美元。这样的行为违反了美国联邦法律。美国国家公园由隶属于联邦政府的国家公园管理局管辖。如果发生违法行为就是触犯联邦法,而各州和各地开设的州立公园和当地动物园则分属于当地行政部门管辖。

  澳大利亚的保护动物多样性堪称“模范”,野生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区遍布国家多个地方,甚至在家中就能看到考拉和松鼠的身影。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随时可能见到野生动物的澳大利亚,发生意外事故自然少不了。澳大利亚有可以自驾游的野生动物园,比如说在新南威尔士州的塔龙加动物园,就允许你通过走路、骑自行车或自驾等方式在动物园里游览,甚至有一些国家森林公园是到达某些偏僻小镇的必经之路,只有开车穿越公园,才能到达这些镇。相对而言,专业的野生动物园对于游客的保护会更周到一些,一般游客不会遭遇猛兽袭击。当然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例外,比如澳大利亚中部的一个野生动物园近期就发生过在节目表演时,老鹰直接飞过来抓小孩的事件,园方此后停止了老鹰表演,对事件进行了调查。还有一些人在野生动物园受伤,纯粹是不作不会有事的典型。2010年,一名澳大利亚人喝醉酒以后,直接翻入野生动物园里的鳄鱼场,试图骑上一条身长5米的巨型鳄鱼,鳄鱼当场就不客气,对他进行厮咬,结果导致右腿被咬伤。所以这种莫名其妙的受伤事件,野生动物园实在是防不胜防。

  澳大利亚的自然野生区域往往是快乐与风险伴随。胡方表示,野生动物园和原始森林虽然有警示标识和紧急援助电话,但去这种地方还得有点冒险精神。相对于管理严格的专业野生动物园,对于那些人烟稀少的森林公园,如果自驾进入后,多少就有一些各安天命的意思。一般在公园入口处和一些热门区域,会有该片区域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动物的介绍和紧急联络电话。其中最多的就是毒蛇、毒蜘蛛一类的警告。相对于管理特别严格的野生动物园,人烟稀少的森林公园根本无法照顾到所有开车入园的人,而且由于澳大利亚的野生动物实在太多,就算是看起来人畜无害的袋鼠,一旦惹急了也能踢死人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看,根本无法完全区分哪些是绝对安全的动物、哪些是危险动物,所以对于园方来说,唯一能够做的也只有挂一些警示标志以及随时准备接受求助电话的应急救助。

  探戈国度阿根廷旅游业位居拉美第二,全国有自然保护区41个,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9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表示,阿根廷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吸引全世界游客慕名而来。阿根廷野生动物园的游玩规则细致且完整,严格遵守通常很安全。人性化的是,万一在野生动物园被袭击,阿根廷政府会负责医疗费用。

  王觉眠介绍说,为了保护游客安全,阿根廷在这方面的规定很多。首先,要有充足准备,如果在国家公园里自驾,要准备充足的水、食物,车上要有导航和自救系统;第二,严格遵守路线。不可以把车开到危险区域。只能在指定地点扎营,不能随意选择营地位置,更不能随意点燃篝火。如果被发现,外国游客会被驱逐出境,而本国游客会面临巨额罚款。阿根廷各个国家公园还强调,不能在野外大声呼叫,避免惊扰到野兽,而且不能把自家宠物带到公园里,宠物可能会引起野兽捕食的兴趣。尽管规定很详细,但在进入公园之前,工作人员还会和游客再三确认这些注意事项,但事故总是难免。而在这些事故中,大部分是翻车,而不是遇到伤人的野兽,如果在阿根廷公园里,自驾时受了伤,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会有专业人员过来将伤者带走,所有医疗费用由阿根廷政府负担。阿根廷旅游部门也强调,如果出了事,千万不要把伤者单独留在原地,因为野兽会袭击伤者。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176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