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访马格南摄影大赛唯一获奖中国摄影师罗娴

2016年07月26日 21:23: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7月25日专电 专访:“用自己的视角向世界介绍中国”——访马格南摄影大赛唯一获奖中国摄影师罗娴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日前,中国青年摄影师罗娴凭借名为《梦境》的一组照片,在世界知名摄影机构马格南图片社和美国镜头文化摄影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马格南摄影大赛中获得艺术类入围奖,成为此次摄影大赛中唯一获奖的华人摄影师。

  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摄影师参加了这次为庆祝马格南图片社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国际摄影比赛,7位世界著名摄影师及资深图片编辑组成了专业评审团。

  经过两个多月严谨、细致的评选,评审团从记录、街拍、肖像、艺术、新闻摄影以及自由选题等6大类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2名获奖者和20名入围奖获得者。此外,还有7名摄影师获得“评委选择奖”,5名年轻摄影师获得“学生之星奖”。

  罗娴出生于中国湖南省岳阳市,是岳阳摄影协会会员。罗娴获奖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谈到创作《梦境》系列作品的过程。她说,这组作品始拍于2014年末,西班牙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的绘画大师弗朗西斯科·戈雅关于梦境和理性的一组作品给了她很大启发。

  “我试图展现的不仅仅是梦境,还有其他心理现象,例如幻觉、梦游、记忆错觉等,”罗娴说,“每一次拍摄我都会花时间与被拍摄者沟通他们的梦境,然后与他们一起想办法尽量还原其中的细节,包括墙壁的颜色,墙上的画,一面蒙着灰的镜子,指甲的颜色,等等。”

  在罗娴看来,“这些梦境或记忆碎片不可能完全还原当时的情景。按下快门的瞬间,我作为摄影师与被拍摄者一起参与了梦境的重建,从某种程度上改写了梦的叙事,让它变得更为开放。而每一个观众看到我的作品的同时,也参与了叙事的重建”。

  在递交作品后不久,罗娴收到马格南摄影大赛评委发来的一封邮件:“看到这些图片,读到作品陈述时,我们会回忆自己的噩梦和梦境,……每一张图片都会让人产生种种联想,有种趣味性……总之,我喜欢你作品里的趣味性,观众会想要把自己放在作品里模特的位置,去感受他们的梦境。”

  罗娴表示,虽然获得马格南摄影大赛认可,但《梦境》系列并没有结束,目前往返于北京和洛杉矶两地工作的她希望在《梦境》系列的拍摄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

  “接下来,我想去西藏拍摄更多的梦境,运用神话和口述历史的元素展现更独特的梦。”

  罗娴曾就读于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毕业后参与过中国和海外影视剧、纪录片拍摄,以及新闻报道等工作。2014年9月,她前往美国纽约国际摄影中心学习艺术摄影,并获得该中心颁发的2015年度“丽塔·希尔曼杰出奖”。

  罗娴至今仍对她在国际摄影中心上的第一节课记忆犹新,那是古巴摄影师弗兰克·弗兰卡讲授的灯光课。

  “我记得,当时他在讲解1919至1929年好莱坞明星照片里的光影运用,……弗兰克的灯光课很有魔力,彻底改变了我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很幸运的是,后来他成为我长期项目的美学指导老师,影响了我的摄影风格。”

  如今,除了继续拍摄《梦境》系列的计划,罗娴还格外关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我想做一个摄影项目:既讨论西方的城乡关系,也讨论中国的城乡关系。中国发展变化这么快,有很多故事值得讲述。我想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回到祖国拍些有意义的摄影和电影项目,用自己的视角向世界介绍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8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