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葡萄牙欢迎欧盟委员会建议不对葡赤字超标罚款的决定

2016年07月28日 04:42: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里斯本7月27日电(记者章亚东 张柯)葡萄牙总统德索萨27日在总统府发表声明说,欧盟委员会建议不对葡财政赤字超标进行罚款的决定是欧盟和葡萄牙人民的胜利。

  德索萨表示,目前葡萄牙需要加强在吸引投资、巩固金融体系以及妥善利用欧盟援助基金方面的努力。他对葡萄牙实现欧盟最新规定的今年减赤目标充满信心。他还强调,葡萄牙任何时候都会切实履行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葡萄牙外长席尔瓦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欧盟的决定对葡萄牙和欧洲无疑都是好消息,是欧洲精神的体现。他说,葡萄牙的财政赤字正呈下降趋势,葡政府和人民近几年来所作的努力和牺牲得到了欧盟的理解和支持。

  欧盟委员会27日发布公告说,鉴于目前颇具挑战的经济环境等原因,建议不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财政赤字超标进行罚款。

  欧委会还对葡萄牙提出了新的赤字调整路径,要求葡萄牙在2016年年底前使赤字达标。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葡萄牙的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4.4%,高于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如果成员国财政赤字超标,欧委会可对其实施相当于其GDP0.2%的罚款,但在特殊经济形势或成员国合理请求下可被减免。欧委会的建议还需得到欧盟理事会的批准才能生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9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