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戳破“萨德”三大谎言

2016年08月02日 08:51:05 来源: 新华社

  助力全球反导霸权

  既然雷达引发争议、拦截能力又无法保护韩国安全,“萨德”为何又被部署在韩国?分析人士指出,此事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推手。

  虽然美韩两国对外宣称考虑部署“萨德”是针对朝鲜的“战略挑衅”,但实际上,美国早在数年前便一直向韩方兜售这一系统,以期通过在韩国部署“萨德”来进一步完善其亚太反导系统的构建。

  杨希雨指出,在韩国部署“萨德”并非单一问题,而是美国在东北亚乃至西太平洋地区构建反导体系的综合谋划。

  “美国在21世纪推出第三次抵消战略,目标是预防性压制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大国的绝对军事力量,”他说,“美国已在欧洲建立起一面反导墙,现在西太平洋区域发生的事情,就是欧洲的翻版。”

  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的目标是整合欧洲、亚太等地区的反导系统,建立全球反导系统。其背后用意是将更多国家绑在美国“战车”之上,实现全球“反导霸权”。

  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主任吴勤认为,部署“萨德”体现出美国五方面的战略需求:满足美国自身反导需求;对其他大国实现预防性压制;强化对盟友的影响与控制;为构建全球反导体系争取政治支持;分担部分经费与技术风险。

  “部署‘萨德’是美国谋求绝对军事优势、打破平衡的现实手段,必将压缩其他国家的战略利益和影响力拓展空间,”他说。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931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