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南非再度成为非洲最大经济体

2016年08月12日 10:56: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开普敦8月11日电  综述:南非再度成为非洲最大经济体

  新华社记者高原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数据,南非已经取代尼日利亚,再度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IMF说,按照当前汇率水平,南非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10亿美元,高于尼日利亚的2960亿美元。

  2014年,尼日利亚调整了其GDP的统计方法,将过去没有计算在内的电信、信息技术、网购、航空和影视等行业加入统计,使其2013年经济总量达到4880亿美元,超过当年南非的3703亿美元,跃居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两年之后,南非重返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南非市场分析公司Econometrix首席经济学家阿扎·加敏对新华社记者说,造成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兰特最近升值。

  他说,今年以来尼日利亚货币奈拉持续贬值,贬值幅度高达40%,而兰特则扭转了近年来持续贬值的趋势,近来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目前为13.4比1,远高于去年的低点17比1。加敏认为,币值变动是造成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缩水,而南非国内生产总值上升的主要原因。

  加敏还说,石油出口是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经济的驱动器,但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尼日利亚外汇收入大幅减少。相比之下,南非尽管也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但仍然受益于非石油产品的大量出口。

  南非一度位居尼日利亚、埃及之后,位列非洲第三大经济体,但从经济结构、科研水平、金融管理、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看,却优于其他非洲国家。此外,南非人口约5300万,而尼日利亚人口近2亿,埃及人口近1亿,南非的人均GDP明显高得多。

  不过,加敏指出,同为非洲两大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都面临经济衰退威胁,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环比下滑1.2%,尼日利亚下滑13.7%。市场人士预测,南非今年的经济增速不会超过1%。南非央行南非储备银行甚至预计,南非经济今年将为零增长。

  另外,南非还面临可能遭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降级的风险。目前,南非主权信用评级距离垃圾级仅有一步之遥,如果今年年底遭降级,南非经济明年将可能陷入衰退,届时南非能否保住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地位尚有待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8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