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关于全球治理,习近平有哪些深刻阐述?

2016年08月30日 21:50:45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这是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回顾这几年,中国在提升“制度性话语权”方面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并取得早期收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正式运营等……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

  形势紧迫,任务艰巨,世界对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充满期待。对于杭州峰会的目标,习近平主席有着深入思考和长远眼光。

  2015年11月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时,习近平宣布了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介绍了推进峰会筹备工作的四个重点领域,包括“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

  提出上述主题和重点,习近平主席讲了三方面考虑:

  ——我们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源,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一轮繁荣。

  ——我们需要采取协调一致行动,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方向。

  ——我们需要发扬伙伴关系精神,促使二十国集团顺利完成转变,巩固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地位。

  2015年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习近平在发表的致辞中提出二十国集团应当努力的方向:

  ——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关于全球治理,习近平有哪些深刻阐述?
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前夕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就谈到了全球治理。——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