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欧洲专家学者期待“中国方案”

2016年08月31日 14:28: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8月31日电  综述:欧洲专家学者期待“中国方案”

  新华社记者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欧洲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在当前全球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此次峰会备受瞩目。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和其他重点议题,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同,人们期待中国能够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提倡创新活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幕僚长及G20事务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表示,中国正努力求同存异,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寻找解决方案。尽管距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已有8年,但全球市场需求和投资依然疲软,经济增长处于低谷。中国提出的推动以创新为基础的增长,正是各国重振经济的着力点所在,对于提振全球经济长期增长意义深远。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他期待着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辜学武说,中国“对结构改革的关注”以及“主张通过协调投资、破除贸易壁垒和相互配合来促进全球经济的新一轮发展”,会实实在在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国际汽配业巨头法国彼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洛朗·比雷勒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中国在G20框架下,将同与会各方对话协调、包容分歧,生成以创新为主导的新活力,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当前困境。

  在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中文名:鲁乙己)看来,面对共同挑战,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主要力量,甚至成为某些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他认为,目前很多人低估了数字科技对人们日常生活影响的重要性,希望中欧在高新科技领域加强合作。

  强调绿色共赢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中文名:高大伟)认为,不同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全球目前面临的危机与环境问题同时发生,直接威胁到人与自然的平衡。绿色经济及绿色金融将成为此次G20峰会的一个关注点。杭州峰会是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9个月之后召开,巴黎气变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曾多次表示,没有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努力,195个国家不可能在巴黎达成历史性协定。作为东道主,中国将让巴黎大会的成功延续。

  拉莫斯认为杭州峰会将要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绿色发展,指出中国对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强力支持令人耳目一新。中国今年4月促成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对《巴黎协定》尽早生效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中国加大投资可再生能源力度,多措并举改善环境、整治污染,这些努力也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受到欢迎。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它不但能实现强劲且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同时也致力于降低碳排放。“这对许多国家来说都非常值得参考,因为它们也在探寻一条可平衡两者关系的发展道路。”

  辜学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状态,只有各国经济协调发展,才能减少摩擦、增加双赢。德国对峰会的最大期待也在于此,尤其是在加强结构性改革、减少过剩产能方面,德国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高大伟认为,世界现状呼唤更好的治理机制,G20杭州峰会给全球领导人带来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寻求更有建设性、更加负责、更加包容的全球政治经济治理。各国领导人应该求同存异,协调合作。因为没有全球主要国家在金融、财政和结构政策上的携手合作,世界经济就无法恢复增长。

  瞩目中国贡献

  高大伟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世界依旧期待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传递信心。谈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这是在世界范围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宏伟计划,能将中国制造的成就向欧亚乃至非洲延伸。

  拉莫斯说,在协助中国筹备G20杭州峰会的过程中,她对中方的感受一是务实,二是开放。她说:“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鼓舞人心,中国在推动达成共识、寻找解决方案方面表现得很有进取心。”

  高大伟指出,尽管两天的会议不可能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难题和无序状态,但如果能够认真思考如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培育创造、和谐和包容的种子,就能为人类带来和平,实现共同梦想。(参与记者:应强、胡小兵、韩冰、李根兴、孙奕)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8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