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凝聚众力 当好中加桥梁——访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王典奇

2016年08月31日 14:29: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温哥华8月31日电(记者江亚平)今年5月,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生严重山火,牵动不少人的心,其中也包括华人。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很快就为受灾居民筹集到了近27万加元的善款,受到当地红十字会的赞誉和表彰。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为何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日前,新任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王典奇接受采访,介绍了该社团的历史以及联席会未来的发展。

    王典奇说,2008年,温哥华华人社团联手为中国四川的汶川地震赈灾,当年就为汶川灾民募集了600多万加元,体现出华人的赤子之情。赈灾后,大家深感联合在一起的必要性,于是成立了华人社团联席会。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华人社团联席会已成长为下辖大温哥华地区130多个侨团的综合性社团。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沟通华人社团和主流社会的一座重要桥梁。汶川地震之后,社团联席会又陆续为青海玉树地震、日本海啸、台湾风灾、尼泊尔地震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省火灾等灾害募集了捐款。

    今年50岁的王典奇祖籍浙江台州,年轻时下海经商,开过餐馆,做过房地产。事业有成后,他不忘社会,在过去28年间,先后拿出2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慰问祖国的子弟兵,帮助革命老区、伤残军人排忧解难。王典奇说:“远离祖国,我越发觉得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华人在海外才有地位。一个强盛的祖国,就是每一位海外华人最坚强的后盾!”

    2010年移民加拿大后,王典奇继续积极参加社团活动,2013年,他当选为加拿大台州同乡总会会长,第二年又成为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积极奔走。今年夏天,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举行换届,王典奇顺利当选新一任主席。社会事务忙了,王典奇让儿子接手自己的生意,自己专心从事公益事业。

    在谈到未来的工作时,王典奇说,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聚众力帮助社团进一步发展,团结老侨,当好中加两国的桥梁。此外,还要在主流社会积极发声,鼓励华人通过开展慈善事业和社会活动来改善形象。

    “我们准备聘请一些著名的华人专家学者就加拿大的政策进行研究,把华人的合理要求纳入联邦政府政策中,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王典奇说。

    近年来,移民到加拿大的华人不但文化层次高、眼界广,而且不少人还有从商经历。王典奇表示,联席会将充分利用新移民的特点和宝贵资源,致力于推动中加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

    王典奇说:“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华人的整体力量却很大。我希望通过华人联席会把大家的能量凝聚起来,一起维护加拿大多元文化新秩序,为提升华人形象和促进中加交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力争不负众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63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