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易纲: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 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2016年09月01日 16:2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9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介绍中方看法和观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从今年春节以来,我们逐步形成了收盘汇率加上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这个机制的好处是它增强了规则性,增强了透明度,使得市场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大家知道,我们公布了上海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时我们也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货币篮子,也考虑SDR就是特别提款权这个货币篮子。总体而言,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另外就是人民币对这几个篮子的走向也是比较稳定的。如果大家要从一个稍微长一点的时期来看,就可以看出虽然是有涨有跌,但是总体来讲是比较稳定的。

    大家知道,这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今年又有英国公投脱欧这样一些事件的冲击,总体上看大家可以看到,人民币相对于其他的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是比较稳定的,人民币的波动率是比较小的,人民币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的稳定性更强。所以在过去几年到今年这样比较长的时间来看,人民币存在双向波动,但是它的总体波动率是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也大大地小于新兴市场的货币。

    汇率对实体经济是有一些影响,但是我觉得最好是保持合理均衡。我们G20有一个共识,就是不以竞争为目的货币贬值,并且G20的一个共识就汇率进行更紧密地沟通和协调,这些就已经有一个规则,使得我们的汇率比较平稳。

直播页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266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