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八方期待中,盛会脚步越来越近

2016年09月02日 23:00: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2日电 题:八方期待中,盛会脚步越来越近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 白洁 商意盈

  接棒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270多天的中国已搭好舞台,迎接G20杭州峰会登场。

  2日,外国嘉宾密集抵达,全球工商业领袖人物聚首杭州,G20各方代表在协调人轨和财金轨为锁定峰会成果跑好“最后一公里”,中外记者采访足迹遍布会场内外……各项筹备进入最后阶段,峰会热度不断升温。各方代表期待峰会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外方领导人密集抵达 会晤紧锣密鼓

  2日,位于钱塘江南岸的萧山机场,随着一架又一架飞机的降落,G20杭州峰会迎来外方领导人抵达的第一波小高潮。

  阿根廷、老挝、乍得、巴西、南非、印尼、新加坡、土耳其的8位领导人陆续抵达杭州。加上已于1日抵杭的哈萨克斯坦总统和塞内加尔总统,迄今已有10位领导人来华。

  据峰会新闻中心消息,3日杭州将迎来10位外方领导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度总理莫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

  2日从上午到傍晚,习近平主席一场紧接一场进行了六场会晤。其中既有来自中国周边的哈萨克斯坦、印尼、老挝、新加坡四国的领导人,也有从拉美和非洲跨越大半个地球来访的巴西和塞内加尔总统。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2日下午的会见中表示,中国是他8月31日正式就任总统后的首个出访国,他本人将此视为“莫大荣幸”。

  来到杭州的不仅有外方领导人,还有800多位全球工商界精英。他们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将参加于3日开幕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

  为锁定峰会成果跑好“最后一公里”

  2日,杭州黄龙饭店,G20杭州峰会两大重要筹备机制——协调人轨和财金轨同时举行会议。各方代表在为峰会做最后准备,特别是就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领导人公报进行磋商,并在各方达成一致后向峰会提交。

  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过去近一年时间里,G20各方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深入讨论,密切磋商,推动峰会筹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现在已进入峰会筹备的最后阶段,是锁定各项成果、确定各项安排的关键时刻。希望各方继续发扬协作精神,跑好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峰会取得积极而丰硕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向国际社会交出满意的答卷。”李保东说。

  土耳其G20事务协调人艾谢·瑟纳尔勒奥卢认为,目前各方还在对公报做最后修改,相信会达成一个成功的公报。作为主席国,中国为公报贡献了创新增长蓝图等新理念,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俄罗斯G20事务协调员斯韦特兰娜·卢卡什表示,中国在筹备过程中发挥的领导力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记者足迹从新闻发布厅到京杭大运河

  2日上午9点多,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最大的新闻发布厅里,中外记者已占满现场200个座位,一些晚到的记者站在两侧过道。10点,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走上发布台,没有陈词,直接答问。

  “在全球治理中中国角色如何转变”“本届峰会发展中国家参与多,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看中美经济关系” ……发布会持续约50分钟,朱光耀回答了中外记者十余个提问。

  这是新闻中心1日启用以来的第三场发布会。“新闻中心的热度越来越高,这几场发布会不回避热点问题,部长们释放了很多干货。”一名参加发布会的记者说。

  据了解,约7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名记者注册采访G20杭州峰会。

  为让记者更好了解峰会举办地,G20杭州峰会新闻宣传部结合城市特色,推出包含创新杭州、风雅杭州、美丽杭州3大主题的8条特色采访线,并在湖州、嘉兴、绍兴等市也安排4条采访线。

  1日下午,载着数十位中外记者的漕舫船,从武林门游船码头缓缓驶向拱宸桥方向。

  半岛电视台英文新闻频道记者金武宣是韩国人,第一次到杭州的他非常兴奋。“虽然没有来过杭州,但很早就知道京杭大运河,终于能够亲身游历,美丽的景色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金武宣说。

  截至2日晚,已有来自加拿大、印度、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记者参与场外特色采访活动。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G20杭州峰会场外采访组副组长陆政品说,推出这些特色采访线是为了帮助中外记者在形态多样、主题各异的城市采风中寻找到最佳采访点,让他们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感知杭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1812926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