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比尔·温特斯:相信G20峰会将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动力

2016年09月03日 11:03:08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专访:相信G20峰会将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动力——访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

  新华社伦敦9月2日电  专访:相信G20峰会将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动力——访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相信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的领导下,所有G20成员在多个领域的联合和协调将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动力,继而促进全球增长、创造就业,并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温特斯说,中国在本次G20峰会上提出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反映了G20成员希望世界经济转向更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共同目标。G20机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极大增强了全球金融系统的韧性。

  温特斯表示,当前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力求通过投资支持G20成员亟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进而创造一个更加低碳的世界。

  他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金融促增长工作组,并作为该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之一贡献力量、建言献策。金融促增长工作组可以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能源发展进行融资,对实现G20框架下的增长目标意义重大。我期望此次G20峰会能在包括金融监管、全球经济治理、数字经济和绿色金融等多个重要领域取得进展。”

  谈及对杭州的印象时,他说,杭州融合了悠久历史和现代化视野,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经过近些年的稳步发展,杭州正凸显巨大的经济活力和杰出的创新能力。渣打银行从2008年开始在杭州设立分行,为杭州和华东的客户提供服务和支持。

  谈及中国经济转型时,温特斯说,中国已经表明其有能力管理当前的经济转型,并正在运用高超的技巧、谨慎地推动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的制造业经济转向消费主导的服务业经济。除了持续地为中国国民的未来进行投资,中国也意识到投资于邻国和贸易伙伴的重要意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就体现了中国对未来的愿景。

  温特斯表示,中国企业近些年发展迅速,在中国和全球市场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有些中国企业坚持创新,积极探索服务业。例如,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拥有超过4亿的中国用户;万达是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及影院运营商。这些企业不仅在满足客户今天的需要,也在为未来发展做准备。

  谈及世界经济走势时,温特斯表示,全球经济仍存在重大风险。全球增长乏力将使世界经济更加难以应对冲击。另一个挑战是低劳动力参与率,目前已经降到了40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且在继续走低。

  温特斯说,尽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导致短期的避险行为增多,我们认为亚洲市场将克服短期压力,并认为美国将持续维持低息政策。

  温特斯指出,中国的发展状况将大致决定新兴市场在下半年的表现。早前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市场预期已经减弱。这在总体上帮助了新兴市场。目前中国实体经济活动保持稳定,我们预期中国今年将实现6.8%的稳健增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0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