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首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闭幕 东西方音乐精神在上海“牵手”

2016年09月03日 18:16: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3日专电(记者许晓青)首届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2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下帷幕。经过近半个月的三轮激烈竞赛,来自日本的木岛真优获得一等奖,中国选手柳鸣获第六名。

  现代小提琴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与上海有着深厚渊源。以小提琴为代表的管弦乐在这座城市构筑起中西文化之桥。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感慨,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国际比赛来到中国、落户上海,可以让东方和西方的音乐精神在这里“牵手”。

  跨越三个世纪的“琴缘”

  上海是交响乐在中国的起锚之地,同时也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诞生地。推动斯特恩小提琴赛落户上海的指挥家余隆说,上海是一座音乐之城,她的“琴缘”跨越了三个世纪。

  1879年,“公共乐队”在上海诞生,小提琴是乐队必不可少的乐器之一。进入20世纪,这支起初由外国人组建的乐队,率先演奏了中国原创管弦作品,启动培养中国现代音乐人才和交响乐听众。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这就是上交的雏形。”

  上世纪30年代,上海成为拯救犹太难民的“东方诺亚方舟”,难民中的艺术家携带心爱的小提琴来到上海。他们偶尔的演奏,成为当时上海提篮桥地区街头咖啡馆的一道风景。

  1949年,穿着草鞋、背着小提琴的“文艺兵”吕其明,跟着解放军徒步走进大上海,憧憬着新中国的音乐梦。同一年,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决定,保留在上海诞生的、跨世纪的交响乐队。嘹亮的琴音在这座城市延续、发展,中国音乐人会聚在此探索文艺创作、人才培养、乐队管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热爱小提琴的吕其明努力学习作曲,在上海创作出了经典交响乐章《红旗颂》;另一首诞生在上海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更是漂洋过海,成为中国的“音乐名片”。2016年首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举办,组委会将《梁祝》作为参赛必演曲目。

  小提琴传递改革开放心声

  8月下旬,当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进入半决赛,18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18次在赛场奏响了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观众席上,《梁祝》作曲何占豪、陈钢都有些热泪盈眶。

  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作为“音乐使者”前来上海“破冰”。斯特恩专程探访了《梁祝》作曲者之一陈钢的家。

  “斯特恩的到来,为中西音乐交流,重新打开了一扇门。”陈钢说,小提琴成为一个重要载体,将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美好爱情与西方音乐界联系在一起。

  “音乐领域的开放与交流,永远不能停歇。”扎哈尔·布朗、丹尼尔·海菲兹等国际著名小提琴大师在担任斯特恩大赛评委后,也感慨小提琴曲《梁祝》沟通中西的功能。

  丹尼尔·海菲兹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30多年,如今到了一个中西音乐交流更好的时间点。“让更多的外国音乐家了解、演奏、传播中国音乐作品,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让音乐精神在琴弦上“牵手”

  在首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上,配合选手参赛的还有7把18世纪的名琴,每一把都引人注目。日本选手木岛真优手中的琴,历史最为悠久,是1700年诞生在意大利制造师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手中的传奇之作。

  不过,大赛评委们也坦言,名琴只是比赛亮点之一,决定琴手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是他们的音乐精神。

  “每个人对音乐精神的理解各有不同,不同国家还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由衷而奏,比什么都重要。”小提琴大师扎哈尔·布朗坦言,“今天西方古典音乐的发展,可以促进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不仅是因为亚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西洋乐器,更重要的是,交流可以上升到精神层面,这是举办大赛的深刻意义。”

  在首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闭幕之际,组委会还特别授予倾情演奏《梁祝》作品的韩国女选手宋知垣“太平洋之星”暨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同时将“人文精神奖”授予来自中国和阿富汗的两支民间乐团的负责人。

  “演奏小提琴,不是为了附庸风雅或是炫技。音乐滋养了人文情怀,能够打破一切阻碍,消除语言的障碍,文化的隔阂,甚至能够改变世界。”艾萨克·斯特恩的长女希拉在大赛闭幕式上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0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