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创新基因根植中国经济——B20峰会上的中国企业群像

2016年09月04日 17:01:27 来源: 新华社

  走上快车道的互联网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是B20杭州峰会上备受瞩目的人物。这背后折射的正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正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展现出蓬勃的创新活力。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跻身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BAT”成为国内外业内人士无人不晓的热词。

  “技术创新是百度的企业基因,我们已经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做了多年的投入和布局,未来我们也有信心在更多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不断探索。”李彦宏表示。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峰会上互联网公司的身影不断闪现。“互联网经济正成为全球贸易、全球制造业、全球金融寻求走出低谷的重要出口,希望通过本届B20全球各行各业都能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表示。

  占据“半壁江山”的服务业

  金融保险、健康文化、旅游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注脚。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

  “目前支付宝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我们的宗旨是借助科技力量,让金融服务变得和水、电、煤气一样,使所有人都能平等、方便享受到金融服务。”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说。

  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在峰会举办地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

  原来主业是生产家具和木地板等传统行业的宜华集团,近几年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向新业态、新模式转变。“‘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让我们看到了转型的机遇,目前已累计投入50亿元,加大对健康产业投入力度,产业链初具雏形。”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说。

  活跃在峰会会场上的中国企业家们,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群像。从钱塘江畔的会场可以感受到,无数个中国企业用创新发展的奔流活力,汇聚成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更高端的滚滚大潮。(记者李延霞、韩洁、沈锡权、罗沙、屈凌燕、黄筱)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0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