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亚投行将与国际机构更多合作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09月04日 20:38: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4日电(记者韩洁、罗沙)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G20杭州峰会致力于促进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亚投行期待与现有国际多边开发机构更多合作,共同推动环境友好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亚洲乃至更广泛区域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双赢。

  4日中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落幕。金立群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多位国际机构负责人一道亮相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我们应该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或将在未来成为常态。”金立群说。

  今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首批4个贷款项目,覆盖能源、城市开发、交通三大领域,分别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贷款总额为5亿美元。其中有三个项目是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基础设施项目通常资金规模大、周期长,对一家机构来说,二三十亿美元的项目完全靠自己满足资金需求比较困难,而且国际机构对单个国家、单个项目的贷款规模有一定限制要求,因此联合融资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金立群说,多家机构合作还有助更好与项目方协调,投资效果也更明显。

  G20杭州峰会重视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绿色金融。金立群表示,这与亚投行的运行理念是一致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注意环境问题,不光要惠及当地发展,还要兼顾环境保护,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环境更宜居。”

  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正是全球努力构建经济治理新格局的体现。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为57个。几天前,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到今年9月30日前还会迎来更多新成员的申请。

  展望未来,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努力致力于推动亚洲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去30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得到了现有国际多边机制的支持和帮助。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倡建亚投行,正是中国担当大国责任、为全球作出更多贡献的体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