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图片故事:运河南端写给世界的诗

2016年09月04日 21:07:13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两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47公里。

    在这条古运河上,最有名的故事当属乾隆帝六下江南,行的就是这条水道。一首《堤上偶成》“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九里岗临御黄坝,曾无长策只心惊。”更是乾隆爷的有感而发。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流经杭州江干、下城、拱墅、余杭四个城区。该河段从2000年开始进行综合整治,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完成了对道路桥梁、支流河道、公园绿化、民居古建、历史街区和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完善。

    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这条河流已经成为杭州人航运的伙伴,休憩的港湾,2014年6月,京杭大运河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杭州,正式成为双遗产城市。

    图为武林门码头。在这里,将开启运河南端的水上故事。

    据了解,武林门码头始建于隋代,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是杭州水上交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内内河码头之最。从这里出发的运河游船,将重走古运河的“漕运”之路。新华网 翁 璟 摄

    穿过武林门码头,一艘停泊在运河上的漕舫船十分抢眼,整船通体朱红色,与水面持平的落地窗,令船舱内的游客视野更广。

    走进船舱,仿明清时期设计风格的桌椅更是颇具古色古香的韵味。据了解,在古代槽坊船是官员游览的主要交通工具,在运河上行驶了千余年历史,也是运河上特有的船只。

    当船开动,只见船两边涌起一波波的水浪;走出船舱,在船头迎风而立,两岸的景色一览无遗,微风拂面,更有乘风破浪之意。新华网 翁 璟 摄

    她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静观运河风云近四百年;她是漕运体系变迁的亲历者,目睹杭城的发展与繁盛;她是古代中国传统桥梁设计与施工之卓越水平的直接体现。

    她就是本次古运河之旅的终点——拱宸桥。拱者,既章其形,又表拱卫之意;宸者,则蕴帝居之意,承帝王之代称。

    拱宸桥,杭州史上最得帝气垂眷的三孔驼峰薄拱薄墩联孔石拱桥。以它为名的地区,曾是中国南北货物集散地、中外贸易路线连接点、文化交流大码头。新华网 翁 璟 摄

    古桥、流水、旗袍,那一抹风情缱绻,最忆在拱宸。

    拱宸桥面上徐徐走来的姑娘是本次G20杭州峰会的志愿者。栩栩如生的杭州刺绣,搭配姑娘优雅大方的仪态,加之中英文双语的精彩讲解,让中外游客印象深刻。新华网 翁 璟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运河两旁精心打造的亮灯工程,与河上形态各异的桥梁交相辉映,仿佛正在谱写着浪漫的诗篇。

    槽坊船驶过小河直街,古色古香的街景令人目不暇接。街边步行道上,行人悠悠地漫步,运河中倒映着旖旎的灯光,吸引着游人驻足观赏。

    船头远眺,多彩的霓虹灯令视线渐渐迷离,河面上的水气唤起人们对古运河历史变迁的回忆。新华网 祝立铭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竞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6512926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