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杭州峰会必将载入史册

2016年09月06日 07:23: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外媒体记者在杭州跨贸小镇的跨境电商体验街区进行体验式采访。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

  9月5日晚,伴随热烈掌声,承载各方期待,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

  经过1天半的热烈讨论,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G20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愿景。

  杭州峰会达成29项成果协议,收获了历次G20峰会最丰富的成果。

  凝共识,传递共促世界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从设置议题到沟通协调,从前所未有的前期筹备到务实有效的中国行动,中国在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的同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为G20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做了大量工作。

  G20成员共同决定,将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共识的凝聚,离不开主席国长期以来的耕耘与引导。从设置议题到沟通协调,从前所未有的前期筹备到务实有效的中国行动,中国在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的同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为G20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做了大量工作。

  第一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规划;第一次发起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不胜枚举的第一次,在G20历史上镌刻下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赞赏中方引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聚焦联动发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发展议题,并特别关注非洲发展。

  潘基文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说易行难”,中国推动峰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制订行动计划,这是历史性的贡献。

  共识的凝聚,离不开各相关方的积极沟通与协调。

  20位G20成员领导人、8位嘉宾国领导人、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杭州峰会的各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峰会期间密集开展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一场场外交活动就峰会议题进行多角度磋商探讨,推动峰会达成更多共识。

  G20平台,中美两国之间的互动备受关注。G20杭州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G20杭州峰会前的成功“暖场”,为G20杭州峰会取得成果作出良好铺垫。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9月3日至4日举行,来自G20成员和嘉宾国1100余名工商界人士与G20成员领导人对话,达成诸多共识,发布《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为G20杭州峰会提出20项重要政策建议和76条具体措施。

  G20峰会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杭州峰会议程进行广泛讨论,同意在G20框架下就金砖国家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加强协调。

  西班牙经济部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增速放缓之时,传递了创新增长方式等正确信息,减少不确定性,峰会成果文件传递的积极信息将增强各界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聚合力,开辟未来经济增长的崭新航程

  各方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各方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各方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怀着推动经济增长的共同愿望,应对危机挑战的相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的相同憧憬,在杭州峰会会场,与会领导人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通过《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制定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各方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

  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峰会决定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气候资金等领域合作;在深化税收合作方面,建立了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的包容性框架,并设立治理实体;核可G20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同意在华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各方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出台《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实现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出台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各方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定了行动计划;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承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快生效……各方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杭州峰会上,各方领导人共同致力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采取更多努力鼓励所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全球贸易中受益。

  促转型,切实助力G20机制发展完善

  各方认识到发挥好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的重要性,认为G20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已经举行10届,正处在关键发展节点上。杭州峰会,各方认识到发挥好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的重要性,认为G20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梳理杭州峰会的关注点,中长期议题的增加与取得的成果正是对G20转型最有力的推动:结构性改革正由虚转实,G20制定了优先领域、指导原则、指标体系;创新的涵盖领域从科技创新扩展至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领域创新;在既有的“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G20核心任务当中加入“包容增长”,增加发展议题的权重,推动G20总体任务的变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经济治理和转型是一个过程,此次峰会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为G20未来发展定方向、定目标、定任务、定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闭幕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各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G20的地位得到提升,它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论坛,有助于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加强全球经济增长。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今,共识已经达成,任务已经明确。以杭州峰会为新起点,G20再度出发。期待各方继续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和推进杭州峰会各项成果,引领世界前进步伐,带动全球发展潮流,为实现人类共同繁荣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赵成、王新萍、胡泽曦、暨佩娟、邢雪、杜一菲)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