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杭州,还未惜别就已怀念

2016年09月06日 07:23: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2日,志愿者在新闻中心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 铖摄

  9月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正准备到上城区延安路进行志愿服务的杭州市民徐光华,看到电视画面时欣慰地笑着说到,“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年已78岁高龄的他,拿起红袖章、端着水杯出了门。

  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达成了多项开创性、制度性和平台性成果,堪称成果丰富的一届峰会。而杭州美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完美的峰会组织和服务,更是成为闪耀峰会的一张张中国名片,引得与会海内外嘉宾纷纷点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世界会记住杭州,更会记住它在2016年初秋讲述的故事!

  中华文化闪耀峰会

  在古城杭州召开的这次G20峰会,处处闪耀着富于江南韵味的“中国印记”。

  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元首夫人们,这些天收到了由7件丝绸制品组成的“国礼”——《合礼》。这份《合礼》主要为苏州丝巾和手包套,采用苏州传统工艺制成,涉及绸织、苏绣、金属花丝镶嵌、金银錾刻等苏工技艺。礼品总设计师戚春兰表示,《合礼》体现了“跨界融合”理念,不仅是多种苏工技艺的融合,更体现了中国传统工艺与G20各成员国国花的融合。

  而峰会新闻中心,无疑是中华文化尤其是杭州文化的集中展示区。挡板背景采用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茶歇区摆放着晶莹剔透的六和塔模型;饮食区不仅有龙井虾仁、西湖醋鱼等多道杭帮菜,就连餐台也被厨师团队用糖艺、面塑、泡沫雕塑等技艺打造成江南特色餐台。

  G20峰会新闻中心主任王晰宁告诉本报记者,新闻中心是向海内外媒体展示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风采的绝佳场所,因此在布置上更注重杭州文化氛围的营造。

  干净整洁的杭州街头也成了海内外记者探秘中华文化的绝佳窗口。德国《世界报》记者约翰·埃林,这些天总向媒体朋友推荐被他形容为“惊爆眼球”的一项中国技艺——捏塑。在杭州京杭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小莉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向中外游客介绍她献给峰会的捏塑作品《世界和平梦》。作品中,各国领导人左手捧牡丹花,身边是本国的国花;右肩上站着和平鸽,脚下是世界地图。

  为了捏好这份献礼,吴小莉不仅看了很多国际捏塑方面的书籍,还把G20各成员的国花打印出来反复研究。“我期待着在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看到刻画着他们形象的中国捏塑,露出会心的笑容。”

  说起这次峰会最能反映杭州文化的地方,俄罗斯记者塔媞娜立刻接过话头:“昨晚的文艺演出真是太美了。”“这次演出的舞台被放在西湖,演出的节目都是中西合璧的名曲,还有在水上表演的《天鹅湖》、人造喷泉、焰火表演,让人看到了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

  志愿服务展现形象

  为了把峰会办得安全、精彩,服务峰会的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和志愿者都付出了艰辛努力。

  “走!去下一个治安岗亭。”换上警服没多久,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湖滨派出所民警唐晋凯的头上已渗出豆大的汗珠。作为中队长的他,这些天常常要在闷热的天气里,不定时奔走于辖区3个治安岗亭之间。“这个地方处于西湖商圈,治安隐患不容忽视。”

  峰会期间,杭州交警、武警、巡逻车等巡防力量屯警街面,全力保障峰会安全。

  在峰会推荐酒店白马湖建国饭店,20岁的安保人员宋修宇,每天都会和同事搭班巡逻,每隔1个小时就把酒店周边巡逻一圈。“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是我们的目标。”为了做好峰会安保工作,他所在单位——白马湖物业中心对他们进行了专门培训。“我们不仅演练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还在待人接物、穿着方面进行了专门辅导,希望让参会的海内外嘉宾住得安全、住得舒心。”

  在峰会场馆,在新闻中心,在推荐酒店,处处都有身着白中带着浅绿色衣服的“小青荷”志愿者的身影。峰会期间,4000余名志愿者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

  来自浙江外国语大学的21岁的洪豪,在白马湖建国饭店大厅负责问询服务。每天8点钟,他都会准时上岗。为了做好服务,他和同学们进行了包括礼仪、峰会知识、消防安全在内的培训。“峰会将带给杭州更多机遇,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在杭州街头,带着红袖章的平安巡防志愿者成为常见风景。他们有各种亲切的称谓:“武林好大妈”“上城黄哨子”“米市小红帽”“凯旋红马甲”……他们每天都会在各街道、社区巡逻,既是“平安杭州”巡防员,又是社区群众调解员,还是垃圾分类督导员、文明礼仪宣传员、杭州历史讲解员。

  3个月多前,人民日报记者曾探访位于下城区武林街道的“武林好大妈”志愿服务队。如今,长寿社区的俞翠英大妈说起英语来更溜了。“有志愿者来我们社区教英语,我学了很多句。”

  记者问:“用上了吗?”

  俞大妈笑着说:“用上了。前两天有几个外国记者来问路,我连说带比划,终于说明白了。”说到激动处,她还秀了两句那天说的英语。

  武林街道位于杭州市中心,在这个差不多1平方公里的区域中,遍布着3500名像俞大妈这样的“武林好大妈”社区安全巡逻志愿者。据统计,峰会期间,全市动员的平安巡防队员和志愿者总数超过50万人。

  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对于市民特别是一些中老年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颇为感慨:“我在小区里遇到几位老年人,他们对能参与这样的盛会感到非常自豪,说今后可以给子孙讲述自己的这段故事。”

  转型发展打造名片

  G20峰会给杭州的馈赠绝不仅限于此。“利用峰会,杭州要实现大转型、大跨越。”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这样表示。

  峰会期间,杭州天气不错。很多杭州市民说,这些年雾霾越来越少,因为钢铁厂少了。无论是出于生态压力还是去产能因素,对于燃烧了近60年的杭钢半山钢铁基地来说,转型发展之路已经走了10多年。

  已经在杭钢工作了24年的余杨生,这些天时刻关注着峰会进程,心情激动万分。同样令他难忘的,是去年12月23日细雨纷飞的清晨。在杭钢高炉车间2号高炉前,他注视着铁水沿着铁水沟奔涌而出。不同以往的是,这样的出铁场景是最后一次。他与工友们站在一起拍了最后一张工作合影,有人偷偷抹了泪。

  就在当天,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全面安全关停,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完成。一个月后,1.2万人的分流安置手续办理工作全部完成。为此,杭钢设置了12条分流安置通道,每个员工都有一个以上的合适选择。

  赵一德表示,我们不是为了峰会期间的天气才关停钢铁企业,去产能是杭州一直抓的中心工作。

  如今,完成转型的杭钢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在做强做优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杭钢开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转型是为了发展。更多的杭州人,对本次峰会即将带来的发展机遇更为期待。“‘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演讲时说的这句话太对了。杭州的网络经营主体有47万家,不仅是全国翘楚,更将引领世界。”在桐庐县城农村淘宝店,阿里事业部—东南大区业务部运营经理汤忠强对未来信心十足。

  峰会期间,汤忠强的老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不仅和加拿大总理卖龙虾,和意大利总理卖红酒,还向G20峰会提交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倡议,为中小企业争取优惠政策。“这是一个全球的、繁荣的电子贸易生态体系,能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未来,杭州电商的机遇无可限量。”汤忠强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