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杭州峰会实现全球治理新突破

2016年09月06日 22:18: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一系列成果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画上了圆满句号。此次会议在全球治理上取得的三大突破,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崭新起点。

  连接南北——治理结构更包容

  从G7/G8再到G20,国际治理框架持续演进背后的动力,是全球格局变化所带来的新需求。

  目前,全球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机制中并没有获得相匹配的话语权。

  因此,要发挥G20对于全球治理的重要性,首先就必须从成员结构着手弥补“南北鸿沟”,让新的治理结构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此次举办的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走进非盟总部,走进七十七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小岛国等一系列外围活动也同步展开。

  除了结构优化,治理目标也更加包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示,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由短到长——治理视角更优化

  G20峰会最初的目标就是针对当时导致危机的金融体制问题和漏洞采取措施,把急救室的病人从危险中抢救过来。

  近年来,G20如何在后危机时代找到新议程发挥新的作用,避免成为单纯的外交平台成为各方关注的议题。

  对此,习近平表示,二十国集团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由短到长的治理视角变化体现在各国达成的共识中。此次峰会重点着墨结构性改革,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等举措,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强调行动——治理方式更务实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强调说,“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

  全球治理更加务实的趋势也体现在各方达成的共识中,峰会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成为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中国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表示“非常感谢”。他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说易行难”,中国推动峰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制订行动计划,这是历史性的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认为习近平强调的行胜于言对于未来全球治理尤为关键,并呼吁G20领导人落实杭州峰会成果,以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