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访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2016年09月08日 15:33: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9月8日专电 专访: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访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王勍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了广泛共识,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G20杭州峰会传递出的信息犹如灯塔一般,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辜学武说,G20杭州峰会非常成功地突出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使命感,可以说是一个各国领导人团结起来发挥引领作用的峰会。借此,中国开诚布公地以引领者的姿态协调各国领导人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

  辜学武说,G20杭州峰会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峰会,向全球传递了清晰的信息:当今世界急需扩大全球总需求。针对如何扩大总需求,G20杭州峰会也给出了方案,即要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

  他说,G20杭州峰会提出,要以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再加上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措施,来挖掘增长动能。这些都是世界急需的“药方”,显示了本次峰会重视行动、不尚清谈的务实之风。

  谈到包容发展话题,辜学武说,G20杭州峰会不仅要“引领”世界经济,还要做到包容性地“引领”,这是杭州峰会向全球发出的关键信息,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感到与G20议程紧紧地连在一起。G20杭州峰会在中国的引领下,强化了主要经济体的责任,这将有效减少宏观经济政策不协调的负面外溢效应,无疑有利于广大新兴经济体。

  辜学武说,由于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各国信心,缓解了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的忧虑。伴随各项促进政策协调、鼓励贸易投资、提倡包容发展的共识落到实处,世界经济完全有可能逐渐走出低谷。

  他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经验表明,各国单枪匹马应对全球化背景下增长乏力的挑战是不现实的。只有抱团取暖、协调发展才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来。G20杭州峰会无疑成功协调了各方利益,整合了各国力量,这是非常可贵的,其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不容小觑。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3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