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杭州峰会为确保全球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访俄罗斯G20事务协调员卢卡什女士

2016年09月08日 15:38: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9月7日电  专访:“杭州峰会为确保全球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访俄罗斯G20事务协调员卢卡什女士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栾海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确保全球经济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描绘了未来多年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蓝图,这一蓝图有助于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创新中发挥各自潜能,促进各国经济增长。”出席杭州峰会的俄方代表、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员斯韦特兰娜·卢卡什女士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卢卡什指出,杭州峰会强调促进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这意味着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各国中小企业融入现有和新生的全球及地区贸易体系,这有助于缩小各国发展的差距。

  “目前世界贸易还未摆脱衰退阴影,全球贸易与世界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大体相同,均为2%至3%,”卢卡什说,“因此如何释放世界贸易的增长潜能,是个重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与增强地区贸易组织的开放性、透明度以及发展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密切相关。”

  卢卡什表示,在杭州峰会各项议题中,俄罗斯对创新性增长和通过有关创新增长蓝图的一系列文件最为关注。获取资讯、科学交流和技术传播对俄罗斯的发展至关重要。俄方认为,与其他传统地区组织相比,在二十国集团内讨论这些问题能够取得更大进展。另外,峰会还着重讨论了新工业革命议题,该议题与俄罗斯国内关注点相吻合,俄方希望借助新工业革命带动本国经济发展。

  卢卡什说,俄中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保持紧密合作,堪称重要伙伴。杭州峰会期间,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在亲切、坦诚的气氛中举行会谈。普京总统高度评价两国元首会谈,对会谈结果十分满意。

  谈到俄中合作前景,卢卡什指出,杭州峰会强调世界经济联动式发展,这与中国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致力于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不谋而合。“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既与今年二十国集团的主要工作相符,又是俄中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说起此次峰会的中方组织工作,卢卡什说,杭州峰会是举办得最出色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之一。“中方在峰会议程构思、组织及安保工作方面干得漂亮,这反映了中国的传统风格。”

  卢卡什说:“非常感谢中方将峰会举办地选在杭州,此次峰会的活动安排具有极高水准,与会各国无人不赞叹杭州的美景和中方的热情接待,无人不感受到杭州人民的友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