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区和平稳定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6年09月08日 18:10: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万象9月8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把地区和平稳定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华社记者 刘天 邰背平

  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两份文件,携手向世界展示了双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意愿和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南海安宁,地区国家是最大受益者;南海搞乱了,地区国家势将深受其害。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地区国家只有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稳定。”

  会后,老挝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在《主席声明》中还对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此前通过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以及中方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提出的“四点愿景”表示欢迎。

  正是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出现降温势头。在中国提出的“双轨”思路下,南海问题没有继续激化对立。同时,双方也共同确认了地区规则框架的有效性,重申回归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的正确轨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国家共同繁荣发展。

  东亚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美国为实施“重返亚太”战略而将更多政治和军事资源投放到本地区。在此背景下,原有地区平衡被打破。作为东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间组织,东盟有必要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南海和平稳定是本地区各国发展的充要条件。东盟国家认识到,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保证东盟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中心作用,只有强化东盟与地区国家间健康与良性的互动,才能排除干扰,妥善管控分歧,防范风险,进而把和平稳定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东盟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东盟方式”,而这个方式得到了域内外国家广泛认可,也已成为推进地区合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正因为东盟与域内大国以“东盟方式”为基础,进行高效、高频和高信任度的合作,东亚地区才能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

  本地区国家发展还不平衡,各国政治体制和社会文化不尽相同,域内各国更需要相互理解、互帮互助、求同存异、共谋发展,注重“内核”提质升级,从而增强地区国家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排除干扰、保持定力,着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局。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3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