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如今的暑假成了中国家庭教育军备竞赛前线

2016年09月09日 10:15:13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富人孩子重回学校,打马球得等到下个夏季了

   哈利和他在天津一家国际马球会的朋友们暑假里练骑术、熟悉马球礼仪。他们的家庭处于中国目前火热的孩子暑期夏令营的高端。

  就在不久前,大多数中国孩子放假时,还是到户外玩耍或帮父母干活。随着收入上升和学业竞争加剧,暑期如今成了中国教育军备竞赛的前线。

  中国经济大转变几十年来,财富日益增多。对那些骑马的哈利们来说,这意味着暑假是提高技能的时候。这些技能对日后他们到牛津、剑桥或常春藤名校念书会有帮助。而对广大中产来说,夏令营更多意味着补习。连生活拮据的中国家庭都感到不能松懈的压力,常用存款来为孩子上补习课。某私立教育公司负责人罗沫鸣(音)表示,在市场中,这都只意味着一样东西:钱。

  罗小时候,夏令营还是个抽象概念。他出生在1975年,夏天就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跑来跑去。这种情况很快改变。中国经济开放后,数亿人跻身社会中产行列。家长们不惜投入时间和精力送“小皇帝”们上英语和数学夏令营。

  如今中国家庭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富裕、更健康、受教育水平更高。越来越多父母对绘画或体育等课外科目感兴趣。各种火热的夏令营折射出中国父母当下的需求。一些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被宠坏了,于是把他们送到军事或减肥夏令营。厌倦城市生活的父母将孩子送到大自然夏令营,让他们有机会用手触摸脏泥巴。受到北京推动传统文化启发的父母,把孩子送去学书法和寺院礼仪。业内人士说,越来越多中产父母想让孩子变得更快乐并全面发展。(作者艾米丽·劳哈拉,乔恒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75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