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称阿富汗对中阿货运班列寄厚望:助推经济发展

2016年09月10日 10:08:2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一趟中国货运列车7日抵达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的阿富汗北方边境口岸海拉顿,这是一项被阿富汗官员寄望促进该国经济的倡议的一部分。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9月7日报道,这趟包括84标箱货物的列车装运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纺织品、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它是经过数千公里的铁路线到达阿富汗的首趟班列。该铁路线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连接了位于阿富汗第三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附近的海拉顿和位于中国上海附近的海门。

  报道称,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这条铁路线是在阿富汗经过与塔利班的长时间战争之后,寻求重建其经济和摆脱外国援助之际开通的。阿富汗商业和工业部发言人穆萨菲尔·库甘迪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时机。我们正在开通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一条新线路,它将减少阿富汗商人进货的费用和时间。”

  2014年底大多数外国作战部队的撤出,以及由此带来的阿富汗人为国际驻军提供支持和补给的成千上万工作机会的丧失,给阿富汗造成了重创。官员们希望与中国贸易的改善将有助于经济复苏。

  报道称,内陆国阿富汗的进出口运输大多取道巴基斯坦,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充满矛盾,不断爆发的紧张局势导致了过境的耽搁,进而导致成本的增加。上月,由于阿富汗抗议者在现场焚烧巴基斯坦国旗,位于巴基斯坦杰曼附近的繁忙过境关卡被关闭了近两周。

  以前,经过巴基斯坦卡拉奇港运往阿富汗的中国货物在路上需要一至三个月时间。而这条名为“中阿货运班列”的新线路绕过巴基斯坦,可以把运输时间缩短一半以上。首趟班列于8月25日离开中国,原计划于15天之后到达阿富汗,最终提前两天到达。

  报道称,官员们还寄希望于这条新线路能够促进地毯、大理石、藏红花和干果等阿富汗产品的出口,就像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曾让阿富汗成为古代贸易中枢那样。库甘迪说:“这对于阿富汗商人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和阿富汗官员都曾提出在瓦罕走廊开通陆上交通的想法。该走廊是阿富汗境内一条人口稀少、山脉环绕的狭长地带,其东端与中国接壤。最近双方都谈到了修筑通过这一地区的公路和铁路、甚至输油管道的可能性。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276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