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连线:还有哪些国家过中秋

2016年09月14日 12:30: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连线:还有哪些国家过中秋

  新华社记者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也在共享同一轮明月,共庆同一个节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各国的中秋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自有特色,各有不同。

  日本:日本版万圣节

  “月见小偷”是日本很有特色的中秋赏月习俗之一,即在中秋这一天,允许小孩子偷窃祭月的供品。

  据说,祭月的芋头和团子等供品被偷走是很吉利的事,这样做农户反而会丰收。而且,孩子被认为是来自月亮的使者,所以特许他们偷走供品。偷吃了供品的孩子被认为会成为有钱人,而且连偷7家最为吉利。

  孩子们常用尖端带有钉子或是铁丝的长杆吊走团子、栗子、柿子、芋头、糖果等供品,所以大人特意将供品放在走廊等容易被偷走的地方,即使看到孩子偷也假装没看见。

  由于与农业丰收联系在一起,所以如今福岛县、茨城县、千叶县、山梨县、爱知县、东京都、三重县、奈良县、大阪府、鹿儿岛县、大分县等地的农村依然保留着这种习俗。

  现在一些地方的孩子依然会边喊着“请大家赏月”“我是月见小偷”,边到各家去收集糖果,因此也被称为日本版万圣节。

  越南:儿童节

  越南的中秋节也是儿童节。

  这是因为在越南,中秋节之前父母们处于农忙之中,缺少陪伴孩子们的时间,而中秋节就是农忙之后为补偿孩子们所设立的节日。

  按照当地习俗,家长们会送给孩子们最喜爱的玩具和零食,其中灯笼必不可少。越南首都河内古街中的梁文干街、鱼炙街是专门售卖儿童玩具和装饰品的街道,这个时候就显得格外热闹,几乎每个家长和孩子手中都会拿着新采购的灯笼和玩具。

  除了玩具和零食外,越南许多城市的街道、小区还会举办各种亲子活动。

  朝鲜:围着祖先骨灰盒野餐

  每年的中秋节是朝鲜的法定假日,全国放假一天。朝鲜民众都以家庭为单位,带着各种饭菜、食品到祖坟扫墓祭祀。

  有的家庭祖上没有坟墓,就把先人的骨灰寄存在市内各区的遗骸保管所。每到中秋这一天再到保管所将祖先的骨灰盒暂借出来,带到山间田野或河边,席地而坐,摆放好丰盛的食物,一家人围着祖先的骨灰盒开始野餐。

  很多朝鲜人手里捧着骨灰盒,正面露出亲人的照片;有的用布裹好,或装在塑料袋中,或放在小推车内。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家人团聚温馨。

  据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在世之人向逝者表达敬意和缅怀,对祖先讲述生活中取得的各种成绩,与先人分享喜悦。在古代朝鲜,中秋节(朝鲜叫“秋夕”)是庆祝丰收的重要农家节日,人们用新收割的谷米做出新鲜米饭,到祖坟前传达秋收的好消息。

  新加坡:玩“中秋博饼”游戏

  除了与家人一起赏月庆中秋,新加坡厦门公会等机构还会联合举办国民融合千人博饼庆中秋晚会。

  “中秋博饼”是闽南地区特有的节庆活动,相传是郑成功屯兵时为解士兵中秋思乡之苦、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一种投掷骰子的游戏。这种游戏以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能否中奖。早期下南洋的华人将这一习俗带到了新加坡。

  国民融合千人博饼庆中秋晚会今年已是第九届,活动由民间社团牵头组织,邀请政府官员参加、与民同乐。不仅华裔参与“博饼”游戏,印度裔、马来裔居民也会加入。

  马来西亚:提灯笼游行

  在马来西亚,中秋节可谓是除春节以外的第二大华人节日。经过长期发展演变,马来西亚的中秋习俗同中国已有很多不同。人们除了吃月饼外,最重要的活动是提灯笼游行。

  中秋节前夕,记者来到马来西亚著名的华人聚居地槟城,这里正在举行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游行队伍中的舞龙舞狮必不可少,孩子们一手提着灯笼一手拉着妈妈的手穿行其中。

  只见灯笼样式繁多,不少都带有浓浓的中国风。今年最火的灯笼图案是源于日本动漫《精灵宝可梦》中的衍生形象,其中带有比卡丘图案的灯笼尤其引人注目。

  除了华人参与外,灯笼游行队伍还吸引了一些马来人和印度人来凑热闹。一位马来小伙告诉记者,这是互相尊重不同种族文化的体现。

  泰国:男扮女装

  泰国的中秋习俗不少仍沿袭潮汕风俗,但泰国华人也发展出自己的庆祝活动。

  在曼谷唐人街,每年都有拜月活动,时间一般在日落后至次日凌晨,不少曼谷市民都会前去参加祈求好运。据说,一些表演中还有泰国男子穿着女性汉服给大家助兴。

  据当地华人阿卡拉蓬介绍,除拜月仪式外,那空沙旺府华人还会在当地的本头公妈庙举办“选观音”活动,即选出一名妙龄女子穿上观音的服装为大众祈福。(执笔记者丁宜,参与记者蓝建中、乐艳娜、郭一娜、包雪琳、刘彤、杨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6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