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建设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正式通车

2016年10月05日 21:40: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5日电(记者王湘江 梁尚刚)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以下简称亚吉铁路)5日正式建成通车。该项目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通车仪式当天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拉布车站举行。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吉布提总统盖莱共同为铁路通车剪彩,随后登上列车参观。

  徐绍史在致辞中说,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建成通车既是中国、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合作的里程碑,也是三方合作新的起点。面向未来,中方愿与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扩大互利合作,扩展合作空间。

  海尔马里亚姆说,亚吉铁路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这条铁路将会促进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他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亚吉铁路的成功建设提供合作与支持。

  盖莱说,亚吉铁路是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中国通力合作的丰硕成果。亚吉铁路的建成表明,只要各国团结协作,战胜挑战,就能够在非洲大陆建设优质的基础设施。

  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专访:亚吉铁路将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访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

专访:亚吉铁路促进中国标准“走出去”——访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

新闻背景:“非洲天路”亚吉铁路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6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