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敦煌之门”油画展亮相意大利名城那不勒斯

2016年10月13日 17:14: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意大利那不勒斯10月13日专电(记者罗娜)12日,一场以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为主题的现代油画展在意大利南部名城那不勒斯国立考古博物馆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

  在此次名为“敦煌之门”的展览中,画家杨贤飞展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20幅作品。这些作品运用墨黑、赭石、石绿、朱红、钛白等颜料,并结合抽象的现代西方绘画技法,令观众产生跨越时空的厚重感和苍凉感。

  杨贤飞从事绘画创作20余年,一直以丝绸之路和敦煌为题材。“传播敦煌文化并让它走出去,这是我多年来的夙愿,”杨贤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敦煌是中国古代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丝绸之路沿线重镇。因敦煌石窟绘有5万多平方米的古代壁画,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卢浮宫”。

  用西方绘画技法表现古老的东方文明会得到外国艺术爱好者认同吗?答案是肯定的。展览开幕之时,大批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并有不少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来自西班牙的玛利亚·马丁内斯告诉记者,她完全理解画作的内容。玛利亚表示,看完画展后,她更想亲近中国文化,希望尽快到中国、到敦煌去看看。

  据展览主办方负责人酆达明介绍,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几年前决定辟出一块区域专门展示现代艺术,这与中国艺术家期待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愿望不谋而合。能在意大利举办画展,是意方对中国画家及其画作蕴含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表示,杨贤飞以专业精神长期在敦煌实地进行研究创作,终于将精品带给那不勒斯观众。希望这次画展成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的新切入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71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