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办完奥运办世博 日本首相安倍在盘算什么

2016年10月13日 06:50:10 来源: 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日本大阪有意申办2025年世界博览会。日媒近日报道称,首相安倍晋三对大阪的这一动向态度积极,因为此事对双方都有利可图。

  一方面,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筹办世博会有望给日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以大阪为据点的日本维新会如果在世博会申办上得到安倍支持,那么在后者操刀“修宪”时,必会出手相助。

  【经济效益可观】

  日本大阪府计划于2025年5月至11月在大阪市人工岛“梦洲”举办以“健康·长寿”为主题的世博会。大阪府将在本月末向日本政府提交举办世博会的基本设想和方针。

  “这会带动访问地方的游客数量增加,有望成为刺激地方经济活力的催化剂,要认真研究推进此事,”安倍9月28日在众议院回答日本维新会干事长马场伸幸的提问时说道。

  据《朝日新闻》估算,若大阪举办世博会,将吸引3000万人到场,带来的全国经济效益可达6.4万亿日元(约合4141亿元人民币)。举办世博会是日本维新会极力促成的构想,该党代表同时也是大阪府知事的松井一郎曾多次向安倍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推荐。

  松井一郎去年12月与安倍、菅义伟会谈后,菅义伟指示经产省对大阪府予以协助。二人之所以对此态度积极,原因正是看中大阪世博会可能成为东京奥运会后刺激日本经济的“良策”。1970年大阪世博会上的太阳神塔就成为当时日本经济重新崛起的象征。

  “考虑到奥运会结束后的经济形势,当然是举办世博会更好,”《朝日新闻》援引安倍阁僚的话称。

  【政治各有所图】

  《朝日新闻》分析指出,安倍借世博会申办“施恩”于维新会,有助于日后修宪时获得后者协助,这一考量可能从另一层面推动了申博进展。安倍执着于在任期内修改宪法,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国会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同,这其中支持修宪的维新会势力不可或缺。一名维新会干部说:“如果在世博申办上‘承蒙大恩’,到修宪时我们也会协助到底。”

  维新会代表松井与大阪前市长桥下彻都是“大阪都构想”的倡导者,但近年许多在大阪的企业纷纷将总部职能转移至东京,致关西地区经济下行。如果维新会能推动大阪申博成功无疑将稳固维新会在大阪的地盘,强化其在关西地区的势力。

  根据大阪府的基本设想草案,“梦洲”会场建设需耗费1200亿至1300亿日元(78亿至84亿元人民币),连接会场的地铁、桥梁等周边设施需要投入至少700亿日元(45亿元人民币),这笔庞大的经费来源将成为最大问题。

  除日本大阪外,法国巴黎、英国曼彻斯特也表示有意申办2025年世博会。国际展览局会在2018年正式决定世博会举办地。(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19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