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完“地球球长”当总统?韩国喊潘基文“回家”参选

2016年10月26日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参选总统?潘基文优势、劣势分明

  如果参选韩国总统,潘基文的优势、劣势各几何?

  民调结果显示,潘基文在韩国下任总统人选中呼声最高,支持率一路领先,达27%。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支持率分列第二和第三。

  此外,民调显示,现任总统朴槿惠支持率创新低,跌至25%。朴槿惠渐失民心的主要原因为缺乏与民众沟通、经济政策失当、人事任免不当等。另外,日渐扩大的腐败丑闻同样令朴槿惠失分。面对不利局面,朴槿惠24日表示将争取在任期内完成修宪,以允许总统连任。

  有分析认为,热捧潘基文对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的幕后推手,正是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内支持朴瑾惠的人士。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惨败后,党首金武星引咎辞职,另两位总统热门候选人也意外落马,导致新国家党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韩国媒体推测,新国家党会向潘基文抛出橄榄枝。

  此外,潘基文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知名度和外交领域的成就

  从2007年起,潘基文任职联合国秘书长长达10年,被称为“地球上最优秀的外交官”。尤其是在朝鲜核弹问题上,潘基文的处理方式得到广泛认可。潘基文在外交领域的调解斡旋能力与优势是其他候选人所不能及的。

  不过,潘基文的劣势同样很明显——在韩国内治上经验欠缺

  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前,潘基文的仕途多在外交领域,缺乏现实政治的历练。尤其是在韩国经济危机加深的情况下,国民非常关注下一任总统是否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韩国政局风云诡谲,最终潘基文会走向竞选总统之路吗?朴槿惠能否在任期内完成修宪?让我们拭目以待。(编辑:钟玉岚、田明、李晓 稿件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3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