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爱“杜拉拉”也爱“青年医生”——肯尼亚单亲妈妈的中国影视情结

2016年11月02日 11:47: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日专电(记者韩茜 金正 吴宝澍)“看了‘杜拉拉’之后,我觉得女人永远不要小瞧自己,而要懂得大胆地追求职业和个人生活的目标,”这是33岁的肯尼亚单亲妈妈米尔德丽德对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的观后感。

  米尔德丽德既是内罗毕一家保险公司的高级顾问,也是一名农产品供货商。对于这位整日四处奔波的单亲妈妈而言,一天当中最放松的时间就是看中国电视剧。

  “起初,我一度对未来很迷茫”。米尔德丽德告诉记者,离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公司前台上班,因为收入低,她找了几份兼职,每天早出晚归,还要照顾上小学的儿子。当时她真不知道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直到有一个周末,米尔德丽德在家按遥控器换台时意外发现了《杜拉拉升职记》。她说:“起初我只是被演员时髦的打扮和服装吸引,没想到随着剧情的深入,主人公在职场遭遇碰壁的情节让我很有共鸣。”

  在米尔德丽德看来,杜拉拉性格乐观,工作踏实,虽因不谙职场规则屡屡犯错,但凭借不屈的个性和个人的奋斗,终于从外企普通小白领一路晋升为公司中层。

  “杜拉拉的故事激励了我,让我相信只要朝着目标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我要给孩子做个榜样!”米尔德丽德说,是“杜拉拉”给了她立志做一名职业女性的勇气。

  《杜拉拉升职记》是近期在肯尼亚“中国影视”频道播出的中国电视剧之一。“中国影视”是北京四达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在非洲大陆开设的电视频道之一,播放最新的中国影视剧作品。

  5年前,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收获火爆收视率。5年后,在2015-2016年北京影视剧非洲展播季期间,以《老米家的婚事》《青年医生》为代表的400集电视剧和以《失恋33天》《重返20岁》为代表的17部电影走进非洲千家万户。

  米尔德丽德和儿子就被选为代表,接待了《青年医生》剧组导演和主要演员,并提出应该有英语或斯瓦西里语配音的建议。“许多中国电视剧只有英文字幕,但在观看时我们既被引人入胜的画面吸引,又要快速阅读字幕了解剧情,往往难以兼顾,”米尔德丽德说,“没想到,一个星期后《青年医生》便有了英语配音。太棒了,他们效率真高!”

  《青年医生》展现的是年青一代中国医生的梦想与成长故事,剧中主人公对待医学的热忱与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让米尔德丽德钦佩不已。“他们非常敬业,医术精湛,在工作中礼让谦和,这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在非洲,墨西哥电视剧和欧美电视剧同样受到欢迎。米尔德丽德认为,相比墨西哥电视剧对情节的夸张化处理,中国电视剧更加写实,更贴近生活;而与欧美电视剧相比,中国电视剧推崇的价值观更能引起非洲观众的共鸣。

  “中国电视剧体现了中国人对亲情的重视,他们对孩子关怀备至,在家庭中彼此扶持,所以我愿意和家人一同分享中国电视剧,而欧美电视剧的情节时常带有血腥和暴力,我不愿意把这种价值观带给孩子和家人,”米尔德丽德说。

  对于中国影视剧迅速进入非洲大陆,北京四达时代传媒有限公司肯尼亚公司CEO张军旗认为,与中国人相似,家庭与亲情在非洲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文化与情感的共鸣是中国影视剧在非洲掀起收视热潮的重要原因。

  张军旗说,非洲观众从中国影视剧中看到了中国人谦虚礼让的优良传统、对待事业的勤勉上进以及对待生活的热情勇敢。这些积极向上的精神是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正是这种正能量的传递使中国影视剧深深打动了非洲观众,也使中国文化在非洲大陆留下深深的足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83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