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中国公司援建水窖 解埃塞学生用水难

2016年11月08日 22:50: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8日电  通讯:中国公司援建水窖 解埃塞学生用水难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当汩汩“清泉”从水窖口哗哗流出,孩子们蜂拥而上,伸出一双双稚嫩的小手,让流水穿过指间,浸湿手臂,一张张小脸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6日,坐落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一处草原上的奥达·内贝小学里,中国企业帮助修建的水窖正式完工,开始为学校供水。这天,似乎成了学校的一个节日。

  今年,埃塞俄比亚再次遭遇严重旱灾。当下又逢旱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很久滴雨未见,草原枯黄,骄阳似火。

  在这样的天气里,最受煎熬的要数像奥达·内贝小学这样位于偏远地区学校的学生。300多名学生上下午分批上学,和16名教师共用3间泥土屋,水电不通。但比简陋不堪的校舍更让孩子们难以忍受的是,上学期间他们连饮用水都无法得到保障。

  教师德杰内·德克比·图法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前,学校会用毛驴驮着水桶,前往4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一天两趟,一趟来回需两个多小时。由于用驴拉来的水量有限,无法保障所有孩子饮用,很多孩子会因口渴难耐而无法专心听课。

  为让孩子们有足够的水喝,徐工集团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当地的一些学校修建水窖。这一工程利用当地学校教室的铁皮屋顶,当雨季到来时,雨水通过倾斜的屋顶,经过管道和净化装置,流进一处埋在地下约50立方米的水窖中;缺水时,利用手动压水装置,就可以将水从水窖抽出使用。

  奥达·内贝小学的水窖,就是这一项目启动以来建成的第一口水窖。目前正逢旱季,没有雨水可存,徐工集团就用自己的设备运来清水灌入水窖,帮助学校度过难关。等雨季到来,水窖就能发挥出它的效用。

  胡内·内加是一名农业工程师。他对记者说,一口装满水的水窖可为学校的孩子提供2至3个月的饮用水,而且非常方便,学校再也不用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取水。

  罗曼今年读小学四年级,住在离学校比较远的地方。她告诉记者,以前,她每天早上都会在家喝够了水再来上学。有了水窖,她以后再也不用忍受口渴的煎熬了。

  除了学校师生,附近村民和城镇官员也都对这一工程赞不绝口。在水窖建成的这一天,他们煮上咖啡,敬给来自中国的客人,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对中国公司修建水窖的感激。

  在胡内·内加看来,中国企业为埃塞小学修建的水窖还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附近很多村民不知道如何存储和利用雨水。当村民们看到这个工程后,会学着利用自家房屋等设施,修建收集、存储雨水的简易装置,这将大大缓解当地农牧民旱季时的用水难题。”

  据了解,徐工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还计划在埃塞其他地方陆续修建一大批水窖,进一步帮助解决当地学生用水困难。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87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