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批准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2016年11月09日 16:00: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记者华义)8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先后获得国会众议院和政府内阁会议通过后,日本向联合国提交了正式加入《巴黎协定》有关批准文书。

  8日下午,日本国会众议院在全体会议上通过《巴黎协定》的批准案,之后提交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正式完成《巴黎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当天晚些时候,日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提交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约4%,日本政府设定的减排目标是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3年降低26%。然而,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核电站大都被迫停运检修,国内对核电的依存度下降,对化石能源的需求上升,日本的减排力度也因此遭受国内外质疑。

  本月4日,《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开幕前正式生效。由于日本未能赶在《巴黎协定》生效前批准这份协议,因此只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日本媒体因此指责安倍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态度消极,称日本未能成为《巴黎协定》首批缔约方反映出日本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影响力和贡献度有所下降。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8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