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华尔街规律再应验 全球市场恐慌加剧

2016年11月09日 19:25: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11月9日电 财经观察:华尔街规律再应验 全球市场恐慌加剧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孙鸥梦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这意味着华尔街预测美国大选的规律再次应验,但这一结果显然出乎全球资本市场意料,亚太股市纷纷跳水,美股期指大幅下挫。

  所谓华尔街预测美国大选的规律是指:每逢大选年,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在投票日前三个月上涨,执政党将赢得大选,反之则在野党将赢得大选。统计显示,自1928年以来,美国已进行22次总统大选,其中19次符合此规律,仅1956年、1968年、1980年出现三次例外。

  在截至今年11月7日的3个月内,标普指数下跌约2.4%。市场原本普遍预计希拉里将胜出,从而使这一规律自1928年来第四次出现例外,但特朗普当选让此规律再次应验。

  美国咨询机构零对冲认为,作为经济“晴雨表”,美国股市较好地反映了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而通过各种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基金等渠道,美国居民的股市参与度较高。投票前几个月股票出现上涨,通常意味着宏观经济持续改善,投资者信心增强,潜意识里会增强对执政党政策的认同,大选投票时有利于执政党,反之则有利于在野党,这是华尔街规律发挥作用的内在原因。

  除此之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国大选的特殊性,也是促成上述规律应验的重要原因。今年美国大选,“邮件门”“录音门”等一系列丑闻延宕不止,谎言、谣言乱象丛生,大选几乎沦为不断刷新低俗底线的消极选战,选民期待的政策议题却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忽略,很多美国选民都不得不承认今年美国大选“十分特殊”。选民的不满和对政治的失望成为突出情绪,在求变心态主导下,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政治新手”特朗普。

  美国Cuttone&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美国大选太特别,围绕两位候选人的负面新闻太多。

  而华尔街对大选结果也颇为无奈,因为华尔街不欢迎特朗普早已不是什么秘密。10月底,美国联邦调查局突然宣布将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导致标普指数九连跌,创下近36年来最长连跌纪录;而当联邦调查局宣布维持此前作出的不建议起诉希拉里的结论后,股市应声大涨。

  8日晚,随着特朗普在选举中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资本市场恐慌加剧,已经开盘的亚太股市普遍下跌,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跌5.3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一度重挫逾800点,尚未开盘的美股预计也将遭遇下跌行情。

  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认为,特朗普以过激言行著称,在投行和基金公司看来,他更加不可预测,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美国投资机构贝尔德首席投资官布鲁斯·比特尔斯认为,特朗普在这次大选中获胜引发的震荡将不亚于英国“脱欧”。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则认为,美国大选通常对华尔街的短期波动有较大影响,从中长期来看,股票市场的表现仍由经济基本面驱动。数据显示,1928年以来,标普指数在大选年平均上涨7%,而在所有年份的平均涨幅则为7.5%,两者差距十分有限。

  但令投资者担忧的是,美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同样不明朗。近几年,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好,但中产阶级收入缩水、贫富差距扩大、生产率下降等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也日益突出。作为政治新手,特朗普能否有效化解这些矛盾仍有待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