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国纪平文章: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 ——写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2016年11月16日 01:05:10 来源: 新华社

  (二)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

  两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如是强调,引起拉美各界人士广泛共鸣。当下中拉关系呈现出的蓬勃活力,无疑印证了这一主张的重要意义。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正在促动中国和拉美跨越浩瀚太平洋阻隔,选择逐梦同行、共创未来?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源自相似的发展历程。

  回溯历史,中拉都曾长期经历外来势力的入侵和掠夺,都曾为争取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进行过长期斗争。从玻利瓦尔到圣马丁、何塞·马蒂,在拉丁美洲大陆上传颂的许多不可磨灭的英雄人物身上,有一种精神绵延不绝地传承——自强不息的拉美精神。这种精神,同几千年来中国人民所尊崇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如此相通。共同追求解放的道路上,共同追求发展的道路上,双方彼此尊重、相互理解。

  毋庸讳言,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彻底实现。过去几十年间,对于来自西方或直接或间接的干涉,中拉双方都有着相似的感受。巴西国会大厦的设计者尼迈尔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世界变得更加公正,生活将更加简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拉追求各自发展,迫切需要相互支持,走好适合自己的前行道路。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源自共同的发展取向。

  新形势下,中拉双方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相同的奋斗目标把双方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同为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有着共同的理念、共同的追求,因此完全可以团结在一起,推进南南合作,更好地拓展和维护共同利益。“以中拉合作为范例,我们找到了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方法。推动南南合作成为超越经贸关系的多边合作,这对于世界发展中国家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的话,道出了中拉合作对南南合作的示范性。

  拉美和加勒比是全球最早开启一体化进程的地区之一,区内合作和跨区域合作经验丰富。多年来,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整体合作。当下,随着全球经济融合步伐加快,区域一体化和跨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中拉双方在更广泛领域拓展互利合作的意愿完全契合。中拉双方互鉴经验,充分发挥中拉论坛作用,必将打造出一个符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整体合作模式。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源自互补的发展格局。

  中拉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决定了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当前,拉美各国都期望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快工业化。中国则在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有大量优质产能和装备需要走出去。中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大。中国向拉美转移优质、符合环保标准的装备和产能,既有助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能帮助拉美低成本、高起点地推进工业化进程。

  相通的梦想,带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携手前行,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阔步走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36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