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写:“我激动得竟忘了拥抱一下习主席”

2016年11月20日 00:44: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多11月19日电 特写:“我激动得竟忘了拥抱一下习主席”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畅 郝云甫

  “我当时真是太激动了,竟忘了代表全体厄瓜多尔人民拥抱一下习主席!”18日傍晚,在厄瓜多尔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厅里,52岁的巴勃罗·科尔多瓦向记者回忆起当天,自己作为“4·16”地震幸存者代表,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问候时的场景,不由自主地搓着双手,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当天上午,正在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都基多同厄总统科雷亚共同出席中方援建的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乔内医院奠基、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竣工发电视频连线活动。活动结束后,习主席在科雷亚总统陪同下来到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大厅,与中心工作人员交流,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向地震灾区波多维耶霍指挥中心的员工们致以亲切问候,向地震灾害中获救者表达慰问和祝福。

  在指挥大厅,习近平主席见到了科尔多瓦,同他亲切交谈。

  “我是作为震灾中获救者代表,今天上午从马纳维省首府波多维耶霍赶到这里,接受习主席接见的。”经历了一天的奔波,科尔多瓦难掩倦色,但提起见到习主席的场景不禁两眼放光,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讲起来。

  习主席给他的第一印象是“身材高大,特别平易近人”。“我当时对习主席说:‘主席好,我叫巴勃罗·科尔多瓦,是波多维耶霍市的地震幸存者。当时在废墟下被埋了46个小时。我要为中国给我们国家的援助向主席先生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您同我们厄瓜多尔人民在一起。’” 这位中年男子对自己当时说的第一句话记得十分清楚。

  “习主席非常和蔼、非常真诚。他走过来握住我的手,轻抚着我的胳膊说:‘我们听说了关于你的故事,你当时受伤了吗?’我回答说:‘只是被石头掉落砸伤了背,没什么大碍。’习主席欣慰地点点头,还问了我现在的工作情况。”

  “我当时一心想着,一定要为中国建设的应急指挥中心对自己的救命之恩表达最真心的感谢,不是以我个人的名义,而是以所有厄瓜多尔人的名义。”

  他表示,能和习主席交谈是自己一生最大的荣幸。“虽然我们交谈时间很短,但我由衷地感谢习主席、感谢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中国是世界大国,这些年给予了厄瓜多尔太多的帮助。”

  地震前,科尔多瓦在波市的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地震当晚,他在酒店二楼值夜班,灾难降临,酒店完全倒塌,他被埋在废墟下靠着学到的求生技能,顽强地坚持了46个小时,直到铲土机扒开他头顶的大石块才发现了他。科尔多瓦的亲友赶紧通过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安全控制指挥系统(ECU911)联系后续救援人员,终于把他从层层废墟中救了出来。

  “看着倒塌的整栋酒店大楼,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还有人能活下来,然而我终于活下来了。感谢上帝!”讲到动情处,科尔多瓦眼眶发红,坐在那里双手紧紧抱着膝盖。

  停顿了片刻,他向记者谈起中国公司承建的ECU911系统。“如果没有它,我肯定活不下来。你们的帮助对我们太重要了,它在地震发生后拯救了那么多人的生命。”

  目前,厄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已建立 16个指挥分中心,覆盖了全国。中心采用的中方技术和设备,在今年地震救灾抢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ECU911对我们这样地震多发的国家很有用,现在大街上都装了ECU911摄像头,可以随时求救。”获救后,科尔多瓦加入了厄瓜多尔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波市分中心,做检修员,至今入职已有5个月。能够从事这份有意义的工作,而且有稳定的收入养活家人,是科尔多瓦最大的心愿。

  不过,眼下科尔多瓦有了新的高兴理由。他告诉记者,有新结识的中国朋友邀请他全家明年2月去中国访问。

  “我自小在海边长大,听说北京的冬天很冷,不过再冷,那也肯定是一趟温暖的旅行。”科尔多瓦有些腼腆地笑着对记者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70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