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商务部:中美经贸合作惠及两国民众的现实不会改变

2016年11月24日 13:37: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3日电(记者高攀江宇娟)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23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政府换届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合作惠及两国人民和企业的现实。

  张向晨当天在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媒体吹风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他此次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和一系列经贸活动的强烈感受是,无论美国政府如何更迭,中美两国利益融合、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的格局不会改变;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现实也不会改变;中美两国工商界深化合作的愿望不会改变。

  张向晨表示,2015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5584亿美元,比1979年中美建交时增长了228倍,中国已是美国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美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截至去年年底中美双向各类投资累计已超过1600亿美元。

  张向晨指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正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谈判团队正就下一步谈判工作保持密切沟通。他认为,达成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也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中方愿意继续推动谈判尽快达成一个平衡的结果。

  张向晨认为,随着中美两国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利益融合更加深入,双方在经贸合作中出现分歧和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也并不可怕。他建议,双方应多一点合作,少一点指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猜疑,共同努力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对于解决不了的分歧也要以建设性的方式进行管控,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

  谈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涉华言论与政策走向时,张向晨表示,中方非常关注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所说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言论,也在观察特朗普执政后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对于特朗普指责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张向晨说,汇率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新问题,学术界、经济界和政界早已作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的结论,中国汇率改革正向着市场化的方向不断进步。

  对于特朗普上台后会否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张向晨表示,中国和美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相信特朗普上台后会有人提醒他美国在世贸组织中的义务,同时中国也有权利采取世贸组织允许的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张向晨强调,他相信中国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中国也有良好的机制与美国政府沟通,以确保中美经贸关系沿着正常轨道发展。

  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21日至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联委会期间,中美双方围绕双边经贸关系12项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举办工商界午餐会、企业家圆桌会、农业食品研讨会、数字经济研讨会等一系列合作性活动,举行数字经济战略性专题会议,并签署两项合作文件,达成诸多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8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