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时评|作拉近中拉关系的纽带和桥梁

2016年11月24日 00:03: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裴剑容)22日,正在智利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的致辞。

​  在日程满满的活动安排中,习主席专门出席这场中拉媒体盛会,足以显示他对中拉媒体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主席盛赞此次会议是中拉媒体交往史上的一次创举,也是一大盛事。如此高度评价令中拉媒体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  习主席强调,媒体交流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媒体在继承和发展中拉人民友谊方面大有作为。这既明确了媒体交流在中拉关系中的定位,也是对媒体合作助力中拉关系发展的重托。​

  要相互借力,携手提升中拉媒体影响力;要坚定信念,共同助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要互学互鉴,推动中拉媒体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习主席就深化中拉媒体合作提出的这3项主张,为新时期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是中拉媒体工作的重要遵循。

​  “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当今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发生深刻变化,如何讲好中拉故事,发出中拉声音,是时代赋予中拉媒体的重大使命和职责。​

  国际话语权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仍然面临诸多掣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双方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中拉媒体来说,携起手来,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鲜活的中国和拉美,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出声音,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总部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陪同出席。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的致辞。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当今时代,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人们生产生活方式酝酿根本性变化。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给中拉媒体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拉媒体互学互鉴,积极探索富有创新精神的合作模式,在合作中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在关乎国际公理与正义的重大问题上积极主动发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和拉美存在语言和文化差异,媒体恰恰可以成为跨越这些障碍的积极因素,促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彼此认同。

​  媒体从业人员是实现双方媒体事业共同繁荣的重要因素。习主席21日在秘鲁国会演讲时,特别提到了一位为中拉新闻和友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记者安东尼奥·阿尔塞。这位秘鲁知名媒体人,在中国工作20多年,写下大量有关中国的报道,向拉美民众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为他赢得“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称号。​

  习主席在本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上宣布,未来5年,中方将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这一实实在在的举措,将对中拉媒体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洪都拉斯《论坛报》网络部主编奥尔曼·曼萨诺认为,这能让更多的拉美媒体人前往中国工作和学习,让拉美民众透过媒体的眼睛,认识一个真实鲜活的中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活力和繁荣富强。

​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新的历史起点下,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大船正驶入新航程,中拉媒体将进一步释放合作的巨大潜力,作好拉近中拉关系的纽带和桥梁,记录并见证中拉友好合作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时评|作拉近中拉关系的纽带和桥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375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