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容克:奥巴马称俄是“地区大国”是“大错误”

2016年11月29日 06:41:42 来源: 新华社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6日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把俄罗斯说成一个“地区大国”是个“大错误”。欧洲则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大实体,一个自豪国家”。

  容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盟总面积约550万平方公里,俄罗斯则是1725万平方公里。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容克含蓄地批评奥巴马对俄罗斯存在误判,并且承认“欧盟在这个问题上也很无知,要吸取教训”。

  欧盟的15个国家外长最近一致同意加强同俄罗斯对话。力推这一做法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5日在《世界报》撰文指出,“欧洲的安全处于危险之中,战争与和平的问题重返我们的大陆……尽管目前与俄罗斯的关系如此困难,但我们需要更多而不是更少的对话。”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认为,容克的讲话是对这一立场的支持,也是对部分坚持对俄罗斯强硬的欧盟国家立场的回应。欧洲议会23日通过一项抵制国外媒体对欧盟进行宣传的决议,该决议的部分条款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知名媒体的报道工作在新闻领域对欧盟“构成威胁”,把抵制这些俄媒报道与抵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宣传等同看待。此举引发俄方强烈不满。

  接受媒体采访时,容克措辞谨慎地表示,欧盟并不依赖美国的外交政策。在欧洲同俄罗斯关系问题上,容克认为,华盛顿将做它想做的事情,欧洲国家则在能够把握的范围内有自己的利益。(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1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