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终结中国艾滋病流行:“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2016年12月02日 17:2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表示,要实现2016年6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终结艾滋”政治宣言中确定的全球目标,即2030年以前终结艾滋流行,仍任重道远。

    为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说,要实现到2020年全球艾滋病新发感染人数降至500,000以下,采取“快速通道”策略十分必要。“快速通道”指的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为加速实施艾滋病预防、治疗和人权保障核心防治措施而采取的一系列做法,从而使应对速度超过流行速度。

    过去二十多年间,中国政府一直在全国率先开展艾滋防治工作,艾滋病传播显著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今天,中国国家艾滋防治工作的主要资金为国家投入。防治工作主要针对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包括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为者、使用毒品者及性伴侣。

    尽管如此,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中国HIV流行仍不断变化。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每1万人中就有6人“染艾”,而且仍有32.1%的感染者未被发现。

    近年来,中国的女性性工作者的HIV感染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但有关研究发现,她们面临更高的艾滋病感染风险。而女性通过配偶间亲密接触,也使传播HIV的风险提高。妇女遭受暴力是一个普遍现象,这对其身体、心理、性和生殖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增加她们对HIV的易感性。通过让妇女和年轻人更多了解相关知识和权益,建立健康的性别关系,将有利于消除性别歧视和防控针对妇女的暴力。

    国际最佳实践表明,促进100%安全套使用项目有助于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然而,持续使用安全套的障碍还有待解决,特别针对男性、女性和跨性别性工作者及其客人。

    艾滋病预防与治疗和关怀密不可分。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其自身感染状况时,他们能够获得挽救生命的治疗,并有助于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给他人。

    另外,歧视是关键人群了解自身艾滋病感染状况的主要障碍——特别针对男男性行为者、性工作者和客人以及注射毒品者。因此,消除歧视,有助于关键人群与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定期联系,并接受相应的艾滋防治服务。

    创新技术,例如在社区开展快速艾滋检测,有益于服务那些难以接触到的关键人群,如男男性行为人群、性工作者和客人以及注谢毒品者。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期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关于艾滋病毒自检新指南》推荐了HIV自我检测,从而使任何年龄、性别和性取向的人都可以自己进行艾滋病病毒口腔或指尖快速检测。这是了解自己艾滋病感染状况的一大进步。当然,如果HIV自我检测的结果是阳性的话,人们需要获得治疗和关怀服务。

    HIV自我检测技术在中国是可行的,但监管障碍限制了该技术的广泛使用,从而,艾滋病检测的普遍可及性还有待实现。

    中国在普及免费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ART治疗可以预防疾病,使人们保持健康。它还有助于预防艾滋病传播,应用于预防母婴传播。值得一提的是,口服暴露前预防(PrEP)可以为HIV阴性,但具有感染HIV风险的人群提供ART药物,以预防HIV感染。

    我们坚信,只有通过不断努力开展艾滋病预防干预,才能更顺畅地开展艾滋病检测和治疗服务。这些预防干预措施包括:提供艾滋病知识和教育,针对所有年轻人开展全面性教育,加强性传播感染(STI)的治疗服务,以及针对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为者、使用毒品的人群及其伴侣,促进安全套和润滑剂的获得和使用。

    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的愿景,联合国在中国承诺,继续支持中国开展全面的HIV预防、检测和治疗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陈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388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