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中国电影节颁奖 新华网出品影片《寻找潘德明》获最佳历史纪录片奖

2016年12月06日 11:36: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6日电(王真峥)第11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日前举行颁奖典礼,由新华网出品的纪录片《寻找潘德明》获最佳历史纪录片奖

  微纪录片《寻找潘德明》摄制于2014年,曾作为第二届华语大学生微电影节献礼片引起热烈反响。该片记录了开创徒步环球旅行与探险先河的中国青年潘德明鲜为人知的故事,回溯了他7年间用双脚和自行车环游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艰辛旅程和辉煌壮举,以及归国后几乎被尘封忘却、最终被再现和追寻的旅程。影片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策划创作,以媒体与高校等联合制作的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与终端进行文献类纪录片创作与传播的尝试。自2014年起,该研究院还在3分钟—25分钟的微纪录片及微电影实验、以生物传感技术开展观众观影评测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影片于12月4日在巴黎巴纳贤电影院首映,获得广泛好评得到专家及观众的充分肯定。以执导《蝴蝶》、《夜莺》等片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法国著名电影导演、第10届巴黎中国电影节荣誉主席菲利普.米勒为该片颁奖,并评价该片获奖是值得电影人尊敬的关于人的精神的一次表彰。第六代导演宁敬武提出以此题材创作一部故事片的设想。电影节创办人、主席高醇芳女士赞叹此片用独特的叙述方式和翔实的史料挖掘出潘德明令人感叹的壮举,值得向世界传播。法国与中国多家影视传媒机构的负责人在试映时就被片中人物打动,希望有更多形式参与合作来表现潘德明的故事。

  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陆续向法国观众推介了数百部风格各异的中国影片。据电影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该电影节的宗旨是使法国观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电影和中国人的生活,同时也为旅法华侨华人提供欣赏故土电影的机会。

  本届电影节获奖的包括组委会特别奖等20个奖项。其中,《大唐玄奘》获得最佳影片奖和最佳摄影奖、黄晓明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等三个奖项,王嘉获最佳女演员奖,宁敬武获得少数民族电影贡献奖,最佳青年导演奖由丁震获得,最佳历史纪录片奖为《寻找潘德明》,最佳少数民族电影特别奖是《大山的呼唤》,鲍芝芳获中国女导演贡献奖,最佳新人男演员奖萧浩冉,《六人晚餐》获得组委会特别奖。

  法国文化部长代表勒莱克斯、中国驻法国巴黎公使关键、巴黎市议员陈文雄、电影节荣誉主席丛珊、形象大使陶虹、著名法国导演菲利普.米勒、本届电影节荣誉主席雅克.克鲁佐、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人和主席高醇芳等出席了开幕式及颁奖典礼。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06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