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国会将对朴槿惠弹劾案投票 一场法律大战一触即发

2016年12月07日 07:45:36 来源: 环球时报

  朴槿惠6日下午在青瓦台会见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首李贞铉和国会代表郑镇硕,这次匆匆安排的会谈持续了55分钟。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在会见中对因最近事态而导致国政混乱感到责任重大,声称如国会通过弹劾案,她会尊重投票结果,将静候宪法法院的判决,以平静的心情做好卸任准备。她还说,将接受执政党提出的“4月卸任,6月大选”的方案。

  如果弹劾通过,朴槿惠的总统权力将立即中止,由总理作为代理总统,然后在180天内由宪法法院对弹劾是否合法做出裁决。171名反对党以及独立议员已向议会提出弹劾动议,周五进行投票,弹劾通过需要300名议员中至少有200人投赞成票,执政党内至少29名议员“变节”才能保证弹劾通过。

  韩国SBS电视台6日称,随着国会弹劾案进入倒计时,朴槿惠将执政党领导层叫到青瓦台面谈,并间接透露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将坚持到宪法法院判决为止,这预示着各方未来将展开激烈的法律大战。韩联社称,朴槿惠总统表现出绝不下台的强烈意志,一旦国会弹劾案获得通过,直到宪法法院作出最后裁决期间的6个月时间,在“总统职权代行体制”下,韩国国政运行不可避免会发生混乱。反对党5日曾称如果周五的弹劾通过,朴槿惠应该“不多说一个字,立即辞职”。郑镇硕6日痛斥这是对宪法精神的直接挑战。

  2004年,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遭国会弹劾,当时宪法法院用了63天,然后否决了弹劾。韩国观察家认为,朴槿惠可能寻求在这一期间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尽管检察官指控朴槿惠在以权谋私的丑闻中是从犯,但她自称不清楚崔顺实干的坏事,通过律师表示她没有向崔顺实泄露机密文件。

  “弹劾失败怎么办?”《韩国先驱报》引述共同民主党参议员朴智远(音)的话称,“我们已经破釜沉舟,如弹劾失败,示威者的蜡烛将把国会付之一炬”。【环球时报驻韩国、美国特约记者 王伟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3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