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弹劾案通过 韩国乱局能否平息

2016年12月09日 19:26: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2月9日电  题:弹劾案通过 韩国乱局能否平息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王家辉

  韩国国会9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动议案。这意味着朴槿惠将被中止行使总统权力,直至宪法法院就弹劾问题作出最终裁决。下一步,混乱的韩国政局能否迎来转机,还有待观察。

  弹劾案通过

  按照相关程序,弹劾案在国会通过需要在总共300个议席中,获得至少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由于事项重大,韩国国会当天改变了惯用的电子投票方式,改为传统的纸质投票,以防止作弊。最终计票结果显示,234名议员赞成弹劾,56人反对,2人弃权,7票无效,1名议员缺席。

  韩国国会议长丁世均说,从9日起,总统将被暂停职权,但是国务必须正常开展。在过去几个月中,韩国国政实际上已经瘫痪。现在国会已经通过弹劾案,混乱状态必须停止。

  执政党新国家党院内代表郑镇硕称,国会通过弹劾案是韩国历史上一次“遗憾和不幸的事件”。他同时表示,希望国政混乱状态就此结束。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称,国会通过弹劾案是民众的胜利。她敦促宪法法院尽快就弹劾问题做出最终裁决。

  在国会外,不少韩国民众持续示威。一名家庭主妇说,弹劾案获通过是理所应当、民心所向。

  由于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在国会共有172席,可以推断至少有60多位新国家党的议员也对弹劾朴槿惠投了赞成票。

  韩国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赵元斌对记者表示,新国家党内的“非朴派”议员之前因为朴槿惠的第三次对国民讲话态度有所软化,但是朴槿惠在那次讲话中并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还在自己是否应该下台的问题上把皮球推给国会,这样不负责任的态度让民众深感失望,因此大批韩国民众再次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在民意的巨大压力下,“非朴派”议员只能赞成弹劾。

  等待最终裁决

  尽管国会通过了弹劾议案,但仍需等待宪法法院裁决。

  此前,朴槿惠6日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院内代表郑镇硕时表示,将做好配合弹劾程序的准备,等待宪法法院的最终裁决。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正在组建实力雄厚的律师团,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特别检察小组的调查和宪法法院的裁决,寻找最后的翻盘机会。

  此前,朴槿惠在三次对国民讲话中均否认自己利用职权谋取过任何私利,仅表示自己的失误在于没有管好身边人。朴槿惠律师柳荣夏也全面否认检方的一切指控。

  有分析指出,宪法法院裁决的依据是朴槿惠是否存在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目前,检方已经对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等人提起公诉,同时指控朴槿惠与崔顺实等人存在共谋嫌疑,并在诉讼状中明确提及朴槿惠有滥用职权、泄露国家机密等嫌疑,因此宪法法院或将等待此案的审理结果,将其视为裁决的重要依据。

  尽管宪法法院对弹劾案的最长审理时间可达180天,但鉴于民众和在野党要求尽快作出裁决的呼声高涨,宪法法院很难拖延太久。有媒体分析认为,宪法法院可能最早在明年1月至2月作出最终裁决。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朴槿惠还有机会逃过被弹劾的命运,但从执政党内众多议员支持弹劾来看,她已经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

  过渡是难题

  按照韩国宪法规定,总统朴槿惠因弹劾被中止行使权力后,国务总理黄教安将立即代行总统权力。然而,“后朴槿惠时代”的韩国仍充满不确定性,其政局最终会走向何方,还有待观察。

  据韩国媒体报道,总理办公室已在研究前总统卢武铉时期的做法,准备代行相关权力。2004年3月,时任总统卢武铉被国会弹劾后,当时的总理高建曾代行总统职权,掌管政府外交安保经济等各项大权。两个多月后,宪法法院作出裁决,驳回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得以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有分析认为,被视为朴槿惠政府核心人物的黄教安很难得到在野党阵营的支持,他掌权后双方之间的摩擦恐难以避免。过渡期内,对于目前已经焦头烂额的政府及执政党来说,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的国政运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另一大不确定性来自宪法法院的裁决。如果宪法法院同意弹劾,那么按照宪法规定,总统大选将在60天内举行。目前,韩国还未出现有绝对优势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如果大选提前举行,那将会是一场各主要政党都未做好充分准备的选举,最终结果存在诸多变数。

  如果宪法法院驳回弹劾案,在野党或将借力汹涌的民意展开新一轮抗议浪潮,这无疑将引发韩国政局更大的动荡。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0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