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西兰新总理英格利希有点神秘 当了八年副手低调保守

2016年12月13日 07:53:16 来源: 环球时报

    随着约翰·基“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12日,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英格利希在总督帕齐·雷迪女爵士的见证下,宣誓成为新西兰第39任总理。上周,新西兰前总理、国家党领袖约翰·基突然宣布因家庭原因辞职,并力推英格利希接班。上周末其他候选人纷纷退出之后,英格利希顺利成为国家党党首。根据新西兰选举制度,他也自然成为新西兰新任总理。

  英格利希经历颇丰,曾在家族农场工作,也曾在财政部担任政策分析师,随后进入政坛。他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支持英国君主立宪制。分析认为,他可能延续约翰·基的许多核心政策。带领国家党在明年的大选中谋求四连任是他上任后的一大挑战。此外,沉稳低调的英格利希与个性鲜明的新任副总理保拉·本内特的组合也被外界寄予厚望。

  英格利希1961年出生于新西兰南岛一个农场主家庭,在家族农场长大。他上的是罗马天主高中,拥有奥塔哥大学商学学士学位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英国文学荣誉学位。他的妻子玛丽是一名全科医师,二人育有6名子女。

  1990年,英格利希进入新西兰国会,先后担任过数个政府部长职位。2001年,39岁的英格利希出任国家党党首,次年国家党在大选中曾惨败给海伦·克拉克领导的工党。2008年约翰·基领导国家党胜选上台执政,此后英格利希连续8年担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在约翰·基手下任职期间,英格利希比较低调,外媒形容他安静、保守、不苟言笑,甚至有些“神秘”;但普遍认为他是推动新西兰经济改革、成功引导政府渡过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重要功臣。法新社称,在谈到他和约翰·基的关系时,英格利希说:“我是个支持者、埋头苦干,他负责冲刺。”

  英格利希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在诸如堕胎、安乐死等社会问题上非常保守。不过在上任后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或许为给记者留下“焕然一新”的印象,一向以“保守”“平稳”著称的英格利希提出一些新主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他表示会投票支持同性婚姻——在2013年修改婚姻法的“良心投票”(议员根据自己良心投票,无需服从党团意志)中,英格利希曾经投下反对票。“是的,我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我为此感到自豪。”他表示仍反对安乐死,但在同性婚姻方面的立场会改变:“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可能会(支持)。”

  新西兰媒体称,英格利希一家不会搬进总理府居住,这也许是2009年“住房津贴门”留下太大的阴影——当年他被披露住在自己家里还申领每周数百新元的住宿津贴。虽然英格利希事后退回大部分补贴款,但这仍被视为他为数不多的“污点”之一。

  2017年是新西兰的大选年,国家党将追逐四连任。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新西兰还没有一个政党成功连任四届。过去9年连续执政的约翰·基是新西兰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理之一,他在第三个任期的最后一年支持率仍接近50%,超越同样连续执政9年的“铁娘子”海伦·克拉克。“后海伦·克拉克时代”的工党后继无人、一蹶不振,怎么也走不出克拉克的阴影,在2008年大选中败给约翰·基领导的国家党。此前有分析认为,约翰·基选择提前“交棒”,就是为了让国家党避免重蹈工党的覆辙。

  如果因为14年前的竞选失利就对英格利希妄下断言,恐怕有失偏颇。毕竟英格利希2001年成为国家党党魁时不到40岁,国家党青黄不接,而海伦·克拉克的工党风头正盛。与2002年相比,英格利希不仅年长十几岁,连续8年担任约翰·基副手、负责制定财政预算的经验也让他越来越自信,面对媒体和政治对手时游刃有余。不过,还是有人不看好英格利希,认为他的经验和信心都可以增长,但唯独性格不会变——英格利希是一个好的副手,但缺乏领袖气质。

  媒体称,接任副总理的社会住房部长本内特或许能为英格利希补足气场。英格利希和本内特就好似两极:一男一女、一柔一刚(男柔女刚);一个安静,一个是“大嗓门”;一个是顾家好男人,一个是单亲妈妈;一个来自南岛农场,一个是大城市的代表;一个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另一个是所谓的“Bogan”(俚语中形容社会下层的人)。支持者认为,如果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能通力合作,本内特的能力和行事风格能弥补英格利希的弱点,突出他的强项。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叶韬】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0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