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变革·博弈·重塑——2016年终回眸

2016年12月14日 17:40: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变革·博弈·重塑——2016年终回眸

  新华社记者

  岁去弦吐箭,2016年迎来岁末年终。

  这一年,恐袭“红灯”多地闪烁,欧美社会出现新变化,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挑战全球化大潮。

  这一年,大国博弈与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交替升温。国际格局的重组和变革,在碰撞和分歧中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这一年,国际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增加,但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中国外交挺立潮头、攻坚开拓,带动发展、熔铸互信、凝聚合作,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纷乱中推变革

  11月22日,伊拉克摩苏尔。“远处交火的枪炮声不绝于耳,一颗重机枪弹头落在距离我两米远的地方,幸好没有击中任何人。一个年幼的孩子等弹头冷却后拿起来放在我的手里,笑嘻嘻地说:‘别害怕,这东西每天都掉下来很多。’看着孩子的眼睛,我心里百感交集。在如此年幼的孩子的记忆里,也许天空中理应随时飞过流弹。对于他和他的小伙伴来说,和平不仅遥远,甚至素未谋面……”

  在伊拉克政府军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点发起总攻的摩苏尔战役前线,新华社记者如此记录下在交火区的一段亲历。

  中东的战乱留下断壁残垣和心灵创伤,贫困与动荡使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滋生发酵,伴随难民潮产生溢出效应,欧美乃至全球的安全形势更为严峻。

  这一年,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地铁站,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夜总会,到法国尼斯英国人漫步大道,一幕幕血腥的恐袭场景震动世界。

  这一年,非传统安全问题成为“常态”,国际反恐战役进入攻坚阶段,滋生恐怖主义的社会问题与思想根源依然存在,摒弃阵营意识、拓展反恐国际合作深度广度任重道远。

  在2016年这个“爆冷之年”,“黑天鹅”接踵飞来。

  大选年的美国,民心焦虑、社会分裂、顽疾毕露;英国公投“脱欧”的决定震动全球化“大厦”;极右翼政治势力正在裂变中的欧洲吸引关注,金融、债务、难民三重危机催生各种民粹主义和“疑欧”势力抬头……众多被视为全球化受益者的发达国家民众,却举起了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旗帜,为保护主义造势助威。

  前进还是倒退?全球化背负沉重问号。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回答道,“问题不在于全球化,而在于如何管理这个进程”。

  人们注意到,在欧美国家频频患上“自闭症”之时,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和治理体系变革注入新动力。

  ——从聚首杭州西湖到印度果阿会晤,金砖光芒持续闪耀。金砖迈向新的十年。

  ——在“中亚绿洲”塔什干,上合组织共庆15华诞。安全合作、经济合作比翼齐飞。

  ——在东南亚,东盟共同体远景变为现实,东盟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跨越赤道、飞渡地中海,阿拉伯-非洲峰会牵手两片大陆、两大文明。

  ——砥砺全球经济“逆风”,拉美两个最重要区域经贸合作组织——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谋求更深层贸易融合。

  ……

  拯救全球化所引发的扭曲还需全球化方式。正如《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言,“在这样一个世界,多边外交和多边管理将不再是一种选择,而将是现实和必需”。

  博弈中寻突破

  3月15日,韩国首尔。围棋人机大战展开终极对决,最后以人工智能赢得这场“博弈”告终。

  古语有云,世事如棋。纹枰对坐,从容谈兵。

  这一年,中东、亚太地区发生的交锋碰撞牵动全球目光。

  “蓄之既久,其发必速”。中东棋局敌友混杂、胜负难定,考验弈者落子之艺,稍有不慎,则进退失据。

  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虽然政变很快平息,但其冲击力不可低估,余波未平。

  这场风波,不仅挑战遭遇恐怖势力和分裂势力夹击的土总统埃尔多安,也震动了克里姆林宫、欧洲议会、华盛顿,乃至中东战略格局。这场以土耳其为原点的博弈,牵动难解的欧俄矛盾,搅动在叙利亚危机中亦敌亦友的美俄“暗战”,波及俄、土、伊朗之间备受关注的“新三角”关系。土耳其版“蝴蝶效应”成为地缘政治激烈对冲、域内多元势力动态平衡中的中东局势的缩影。

  眼下,两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战役仍在中东同时推进——一场在伊拉克摩苏尔,一场在叙利亚阿勒颇。两场战役背后,都有域外大国和域内势力的角逐和博弈,持续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亚太棋局也紧张多变。历史问题、现实矛盾与利益冲突交错,朝鲜半岛局势陷入负面循环,南海问题峰回路转。

  年初以来,朝鲜连续进行核导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最严厉、最全面”制裁决议,韩朝开城工业园区合作中断,半岛军事对抗加剧。

  7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周边国家战略安全,破坏地区战略平衡,遭到中、俄等周边国家强烈反对,引发韩国民众抗议。“萨德”入韩使东北亚陷入“新冷战”阴云,引发地缘政治深刻变化。

  同处东北亚的日本动向也令亚太局势更加复杂。这一年,面对失败的“安倍经济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施新安保法、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延长党总裁任期、谋求修宪,毫不掩饰的军事大国野心让周边国家更加警惕。

  纷繁复杂的世界棋局之下,我们看到,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合作共赢仍是大势所趋。

  阿富汗问题“四方对话”先后展开四轮会议,各方推动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的努力,为经历太多波折的阿富汗和平进程点亮希望之光。

  哥伦比亚新和平协议艰难签署,持续几十年的哥伦比亚武装冲突画上句号。

  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解决正轨,所谓“仲裁”闹剧彻底破产。

  11月,《巴黎协定》生效,向世界传递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开启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阶段。

  ……

  固守冷战思维,迷信零和博弈,否认历史真相,这与人类共存之道相抵相悖。合作共赢才是世界各国利益最大公约数,和平、稳定、公正的世界格局和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符合全球利益。

  重塑中求融合

  11月1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货轮吊装好最后一个集装箱,起航前往阿联酋等国。“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看着瓜达尔港码头上由数十辆卡车组成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合贸易车队,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由衷地赞叹。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大先行项目,瓜达尔港正式开航是中国梦与各国美好梦想深度相融的一个缩影。

  “变”与“乱”,外交部长王毅如是定义2016年国际形势。在不确定、不稳定中,国际格局迎来重塑与变革,衍生新的挑战,蕴含新的机遇。

  这一年,中国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引领全球治理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

  江南9月,二十国集团(G20)开启“杭州时间”,为处于关键当口的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这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广泛的一次峰会,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把绿色金融列入G20议程。杭州峰会镌刻G20中国印记,铸造G20发展新里程碑,开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新时代。

  “在当前亚太发展的关键当口,我们要携手合作、促进共赢,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南半球春末夏初,安第斯山吹起和煦“中国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坚定宣示,直面“逆全球化”。

  这一年,中国深耕睦邻友好新程,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奏响携手发展、共同繁荣的外交协奏曲。

  继续践行“亲诚惠荣”周边外交理念,体现中国对友好邻邦深情厚谊。

  夏末秋初,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两国关系出现务实合作新局面;金秋时节,中菲关系走出低谷,重回正轨。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到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国-东盟关系书写新篇章,东亚区域合作打造新引擎。

  继续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继“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之后,习主席同奥巴马展开“西湖长谈”,坦诚交流、增信释疑,努力推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中俄在多边框架内鼎力合作;欧亚经济联盟战略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俄合作开启新的“机遇之窗”。2016年见证《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俄元首年内实现5次会晤,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继续做大做实“朋友圈”,中国与南北伙伴风雨同舟、携手并进。

  从习主席年内两访中东欧,到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里加会晤,中国奏响对欧外交“中东欧协奏曲”,“16+1”合作前行势头越发稳健。

  年初开启首访中东之旅,习主席为和平而来,为发展而至,为和解而呼;年末再访拉美,习主席倡导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拉论坛与中非合作论坛一起成为南南合作的双翼。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在这一全球化时代,中国梦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关乎国际社会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国的崛起会促进世界的转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6年已拓上历史印痕,永藏那些扣人心弦与跌宕起伏。2017年崭新扉页即将掀开,期待美好新局。(执笔记者:王雅楠;参与记者:何梦舒、常天童、刘万利)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1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