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金灿荣: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

2016年12月26日 16:41:50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328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郝斐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6日在参加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倡议。

  金灿荣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执行已经三年了。实际上,恢复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是中国最早提出的,土耳其上世纪50年代就提了。此后沙特、印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也曾提出过,但之后没有实施起来。当前,国际社会强调共同发展,中国的“块头”大、行动能力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很多国家都热情回应。

  1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网记者 孙韬 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外界不乏质疑之声,有些人觉得这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此,我们可以跟世界说明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带一路’倡议,”金灿荣说。

  金灿荣认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推动全球战略是应有之义。中国的全球战略,往东看,是在亚太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往西看,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他说,中国国内产能太大,都憋在国内会引发通货膨胀和失业。产能外移不仅可以缓解国内压力,对外移国当地也有好处。此外,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还可以保证能源通道顺畅,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如此,中国在海外的资产规模庞大,这些海外利益需要保护。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206471